首页 > 关注民生

新春走基层丨现场“点兵”,守好威海市民“菜篮子”

2022-01-29 编辑: 宋倩

      

      “米、面、油都有多少吨,遇到突发情况能不能保障供应?”“放心,现在保有16天的供应量,肯定让市民安心过大年。”日前,市商务局流通业发展科科长孙华军来到家家悦(温泉)物流中心,对生活必需品现场“点兵”。

      一到年底,大家纷纷储备年货,但这却是孙华军最紧张的时刻。作为全市保供应的“管家”,他心里紧绷着一根弦——如果出现极端天气、疫情等突发情况,群众生活必需品保障能否跟得上?“春节期间,商品量流通达到最高峰,需要我们全力保障商品供应不掉链子,目前我们正在加紧制定《威海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预案》和《生活必需品应急供应保障方案》,牢牢守护市民‘菜篮子’‘米袋子’。”孙华军说。

      做方案可不是件轻松事,为了掌握商品流通系列数据,孙华军把全市各大超市当成了“办公室”。这不,他正拿着一沓材料在家家悦物流中心奋笔疾书。

      嘈杂的环境、阴冷的空气、往来不停歇的货物,构成了“保供人”工作的“主旋律”,身处其中,不必多言,便能感受这份工作的枯燥与琐屑。一开始,商超负责人还疑惑,“你们一调度,所有数据都能一个不漏传给你,咋还用挨家挨户跑腿摸底。”“工作哪能干在纸面上。”孙华军说,只有实打实看过、数过,才能心里“门儿清”,制定方案才能符合老百姓实际需求。

      保供应不仅要重视商品存储数量,运输环节绝对不能忽视,这在方案里被划了重点。在家家悦物流中心的冷链物流服务平台边上,孙华军看着电子屏幕上移动的车辆,不断抛出问题:“冷链车辆有多少?配送效率如何?怎么确保精准送达?……”“我们企业在全国共有868辆,一定让从采购人员、运输人员、配送人员到门店人员的完整链条密之又密,假设有突发情况,全程听指挥,保证配送到位!”面对他的担忧,家家悦相关负责人回应道。

      这份扎实调研的方案到底有多精细?厚厚一沓材料,拿在手里沉甸甸的。一连串统计表映入眼帘——我市蛋品日产能为104吨,生猪存栏量为35.8万头,食用油日产能71吨,方便食品日产能40吨……数据具体到企业单项商品的储备量。

      困难、特殊群体被单独列出,针对老年人、残疾人和行动不便人员的服务也一一注明。

      考虑到农民蔬菜销售问题,已经联合市农业农村局摸清了全市800多家农业合作社,电话号码全部记录在案,打通商贸流通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企业的销售渠道。

      1个月的时间,两份方案修稿了20多稿,先后研判了几十个风险点,但孙华军觉得还不够,他说:“细节决定成败,我们会努力把应急预案做到完美,从每一个细节入手,切实保障好每一位群众的生活需求,但同时,我希望应急预案永远放在抽屉里,大家可以安安心心、欢欢喜喜过大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 通讯员 姜琳/文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