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新春走基层丨昆嵛山“710台”上,有这样一群守山人

2022-01-29 编辑: 宋倩

      

      昆嵛山上有个“昆嵛山台”,建在海拔约923米高的泰礴顶上,附近村民都叫它“710台”。要想到这儿,越野车得开过84个弯,再进入3公里长、5米宽的小路,最后还要走过一段又陡又滑的积雪路。

      山下天气晴朗,山上浓雾重重。1月25日下午2时,昆嵛山转播台台长宋毅带着刚修好的刻录机来到山顶,两位年轻同事已经脚踩冰爪等待着接设备。别看只有几百米,走下来就是一身汗。

      作为全省五大“高山台”之一,位于烟威最高峰泰礴顶上的昆转台,覆盖着威海、烟台1000万人口。30多名工作人员中每周都有10余人吃住在山上,保障转播发射中央、山东及我市的16套电视和8套广播节目无线信号,1970年至今,“永不消逝的电波”从这里源源不断传出。

      山上春天风大、夏天雾大、冬天雪大,一年中半年都与雪相伴,气温最低达零下20℃。“你们看这处处是景,我们早就习以为常了。”53岁的宋毅边走边喘着粗气说,35年前他来报到时也是雪天,车只把他送到了半山腰,多亏了三瓣石村村民领路。

      冬奥会就在眼前了,宋毅和同事们打起了十二分精神,加紧设备维护、线路巡查、应急演练……每天凌晨4时起,昆转台发射机房里至少要有两个人盯着满屏的电视节目图像、波形,一旦出现花屏、无声等情况,要随时调整备用线路和抢修。

      当天下午,宋毅又来到约90米高的主信号塔下,拿起望远镜认真观察,哪怕一个冰凌的形状都能说明情况是否异常。主信号塔与备用塔之间有一个20米高的石头阶梯,他噌噌几步就上去了。

      守山人最怕雷电天。2012年11月初的一天,夜里突然电闪雷鸣起来。宋毅看到高压线被闪电烧红了,没一会就停电了。大家伙第一时间接入备用线路,备用线路又被打掉……一直到清晨,总算保证了第二天的安全播出。

      “以山为家,乐在天涯”,是守山人总结出的“昆转台精神”。宋毅说,现在的条件已经改善不少,烧煤取暖改成了清洁能源。不过遇上大雪,还是只能徒步往上爬,2008年的一次齐胸大雪,让宋毅和同事们走了8个小时。

      每天看会新闻,是三瓣石村村民谭秀京的习惯。电视上播着省“两会”的新闻,谭秀京说,村里第一台电视还是1975年昆转台赠送的,那时候十里八乡的村民都拿着马扎来三瓣石看电视。如今,村里家家户户都有电视机,每天都能看到、听到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谭秀京说:“离‘710台’这么近,信号好着哩!”

      晴朗的日子,从文登城区可以远远看到昆嵛山上有一面“巨型红旗”,意在传承胶东红色基因。红旗不远处的昆转台里,宋毅常把自己在山上拍的“万家灯火”发到家庭微信群里,他说:“守着这山、这塔,把党的好政策、好声音传遍昆嵛大地,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文 孙大伟/图 通讯员 王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