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丨智造、创新、有盼头……听听威海人2021年的关键词

2022-01-30 编辑: 宋倩

      

      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市梳理了需要高度关注、着力解决的24个重点问题,以问题解决推动“五化”重点任务落实。转眼,农历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回望过去一年,政策的温度、改革的成效、问题的解决,群众最有发言权。

      连日来,记者走上街头,深入企业,把镜头、话筒对准市民群众,听他们讲述这一年的收获与喜悦,幸福与感动,致敬2021。

      威海海王旋流器有限公司数字化车间主任西作海:

      “数字车间好,工作轻松、效率高”

      现在管理车间可不用像以前那么累了!人员少了,一个车间二十几个人就能忙得过来,生产成本和产品不良率都有所下降,工作效率却高了不少。去年一年,我们车间生产的渣浆泵和阀门接到的订单比以往多了两倍。

     

 通讯员 于腾辉 摄

      去年,我市强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发展,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我们的车间也进行了智能化改造。车间智能化改造前,人员管理、把控产品质量都是我份内的事,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生产进度就会耽搁。现在只要在机器上设置好加工程序,就可以按照流程走,随时掌握生产进度,就算生产线上有什么问题,也能一眼看出来,迅速解决,省心又省力。

      都说数字车间好,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智能化带来的益处,每天工作也越来越有动力。

      山东未来机器人有限公司深海项目总监杜阳:

      “城市创新氛围让我干劲满满”

      2021年我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深海全液压检测机器人研发中。从正式立项,团队组建,从零开始进行研发试验,一遍一遍实验材料性能,到最后研发成功,我们经历了大大小小6000多次实验,但成功的那一刻,所有付出都值了。

      

资料图

      这一年市里举办了大大小小的创新创业比赛,营造了重视创新、鼓励创新的环境氛围;“1+4+N”创新平台体系也帮助我们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去年年底,公司在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拿了“优秀企业”称号,这对我们来说更是莫大的鼓舞。

      都说搞科研是一条寂寞的路,但在路上,我有一群同事陪伴,有公司关怀,有来自社会各界的期许和支持,创新这条路,我要一直走下去。

      乳山口大桥工程项目一线工作者杨子航:

      “为城市重点项目建设贡献力量”

      我是银川人,2020年跟着项目建设团队一同来到了威海。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里,我们的项目进展稳步推进,桥桩基施工完成、承台钢套箱的下放、T梁的架设等几个主要节点都在时间限期内顺利完成。

      

资料图

      回忆起刚进场施工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在我们一朝一夕的努力下,乳山口大桥立起了桥墩,雏形显现,整体工程也从下部结构施工阶段转向了上部结构施工阶段。回顾来时路,我的成就感就会油然而生,干劲更足。

      春节来临,为了保障施工进度,我和部分同事留在项目工地不能回家过年。但我们一起坚守岗位,奋战一线,早日建成这座备受关注的跨海大桥,非常有意义。

      企业创业者葛敏:

      “营业执照20分钟拿到手”

      2021年,我又成立了一家企业。都说创业难,手续申报难,但就我自身的经历来看,其实不用费啥事,带着身份证到政务服务大厅,全程不到20分钟,营业执照就到手了。

      

资料图

      几年前,我办理过类似的业务,提前要准备厚厚的一摞材料。现在政务服务真高效,政务大厅有导办帮办人员全程帮忙,纸质材料也不用提前准备,网上就能生成。所有的信息提交后,拿着身份证在商事登记自助机上,刷一下身份证,就可以自助打印营业执照了。

      这种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让我们创业者心里真温暖。有了这样优越的营商环境,坚信今后的创业路会走得更顺当。

      属相街商户张桂华:

      “人气旺,我的生意也更红火!”

      去年,属相街在原有基础上再次提档升级,为所有店铺免费制作了统一规范的广告牌,设计了锡镶、古装等各具特色的凉亭,打造了十二属相的景观小品……变化肉眼可见,环境越来越好。

     

 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大伟 摄

      为了拉动夜间经济,这里还举办了歌咏会、朗诵会和主题灯光表演等各式各样的活动,属相街的人气越来越旺,我的店铺也因此受益,客流量常常“爆满”,生意越来越红火!

      看着这条汇聚威海数辈人的记忆和感情的老街,如今焕发出新活力,身为老商户的我,也有了新爱好——把属相街的变化和店铺的招牌菜品拍成短视频,发到个人自媒体账号上。我因此获得了不少网友“点赞”,也算是为属相街的“出圈”添了一把力。

      哈工大(威海)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周志权:

      “‘海洋硅谷’吸引项目落地”

      我2018年来到孙家疃,落地建成了海洋智能装备研究中心,依托哈工大,牵线引进了航天科技、航天科工等央企……这些年作为一名“宣传员”,我一直想让更多人知道威海有着国内唯一的国家浅海综合试验场。

    

  资料图

      更让我激动且充满干劲的是,去年威海全域建设国际海洋科技城,建设了远遥海洋科技湾区,这为开展海洋电子信息和海洋智能装备领域的测试、研发和产业化提供了极大便利。

      眼下,在远遥海洋科技湾区,蓝贝海洋科学中心已完成改造,一层的实验室有17200平方米。今年湾区规划了浮动码头、光电缆、桩基式平台、试验保证船、卫星地面站、海域扫测和禇岛基础建设等7项围绕试验场建设的重点工作,这都将为我们进行涉海相关试验提供有力保障。

      金线顶小区居民赵庆春:

      “城市更精致,越住越喜欢”

      我平时就爱去公园遛弯、跑步,以前家附近没有公园,想要锻炼得去北边幸福公园,或者南边的威海公园。去年金线顶公园建好了,娱乐设施、休闲步道一应俱全,出了家门就能健身,真方便。

      

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学玲 摄

      我们小区的邻居们都爱来公园逛逛。年轻人在这打篮球,老年人散散步,孩子玩滑梯、荡秋千。周末,很多市民都带着孩子来这里打卡。

      这硬件、软件都跟上了,咱老百姓的日子是越过越好。社区食堂建起来了,老人吃饭问题解决了;老小区改造后,焕然一新,小区有问题反馈给网格员,社区等部门立马就能处理,城市越来越精致,咱们生活真是舒坦!我们越住越喜欢,幸福感爆棚!

      文登区界石镇六度寺村党支部书记王战平:

      “尝到了绿水青山带来的‘甜头’”

      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游客越来越多,村民的收入越来越高……真没想到以前的穷山沟能变成现在这模样。

     

 王战平(左一)。资料图

      前些日子,我们村又被评上2021年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第二批山东省景区化村庄,感觉挺自豪的。老话都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如今我们也真尝到了“甜头”。

      去年5月份,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开通,把昆嵛山脚下包括我们村在内的村子都纳入到线路上,“六度寺·樱红石语”驿站也同期对外营业,前来写生、观光游玩的人越来越多。5月份樱桃成熟时候,游客们纷纷上门采摘樱桃,村民种的樱桃在家门口便能卖完,农家乐生意兴隆,连带着村民家里的地瓜、芋头等农产品也卖出了好价钱,大家的日子越来越红火。(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 孙柯 孙学玲 刘鹏雪 戴云伟 杨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