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康养

世界防治麻风病日 | 关爱麻风患者,共创美好生活

2022-01-30 编辑: 时英艳

      2022年1月30日是第69个“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 35届“中国麻风节 ”。今年活动的主题为“关爱麻风患者,共创美好生活”,威海市立第三医院呼吁大家关心关爱麻风病患者,消除社会歧视,提高对麻风病的认知和关注度 。

      什么是麻风病?

      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感染引起的皮肤和外周神经受累的慢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或飞沫传播。早期主要是皮肤出现不痛不痒的浅色或红色的疹子,后期甚至会导致局部皮肤麻木、面部畸形和手足残疾等严重后果。如果耽误了治疗会留下终身的残疾。

      麻风病的症状?

      如果出现以下症状,请尽早就医。

      1、持续3个月以上的皮肤损害,长期诊断不明或疗效不佳。

      2、面、手、足麻木或感觉异常,伴有或不伴皮损。

      3、醉酒面容,或面、手、足等部位肿胀。

      4、眉毛脱落。

      5、手足或其他部位无痛性烫伤、溃疡。

      如何防治麻风病?

      麻风病一般不致命,但它会损害神经而且是不可逆的,是导致人类致残的主要疾病之一。如果耽误了治疗会给自己留下终身的残疾。

      目前麻风病尚无有效的疫苗可以预防,但95%以上的人对麻风分枝杆菌有正常的抵抗力,因此发病的比例很低。通过佩戴口罩、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加强营养、提高机体免疫力等措施可以有效减少患麻风病的危险。(来源:威海市立第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