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英勇善战的神枪手——胶东射击英雄贾世贵

2022-01-31 编辑: 仲鹤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他出生入死,英勇奋战,参加大小战斗100余次,亲手击毙敌官兵380余人,先后立特等功、一等功各一次,通令嘉奖多次,被胶东军区授予“胶东射击英雄”光荣称号。

      历经苦难 投身革命

      贾世贵,1912年出生于山东省莱阳县(今莱阳市)贾家庄一个农民家庭。全家靠租种土地为生,日子过得很艰难。20世纪30年代,贾世贵的父母为躲避战乱,举家前往黑龙江老爷岭一带谋生。在当地结识了山东老乡王鲁东,热心的王大爷帮助他们安了家,两家人一起开荒种地、进山打猎,贾世贵由此练就了一手好枪法。

贾世贵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以后,日本侵略者加紧了对东北三千万同胞的摧残,老爷岭一带失去了往常的宁静,贾世贵的父亲、王大爷一家先后遭日伪军杀害。一天,贾世贵亲手击毙了杀死其亲人的伪警察所长后,逃往关内。

      1941年,贾世贵与母亲和妻子一同逃回原籍莱阳。1942年夏,贾世贵被闯进家里的赵保原士兵抓了壮丁。从此,贾世贵被迫在海阳县正合乡队当兵。伪乡队长的勤务兵王洪贵是胶东军区南海军分区敌工科的同志,专门派到敌军中搞策反工作。他了解到贾世贵苦难的身世和满腔的仇恨,便主动接近他。不久,贾世贵就开始在敌军中秘密作瓦解工作,随时听从召唤携枪参加八路军。

      1944年春,南海军分区根据王洪贵和贾世贵的报告,认为条件已经成熟,决定由王洪贵和贾世贵负责把起义队伍拉出来。4月6日清晨,伪乡队长辛岩明要到万第开会,王洪贵和贾世贵利用这个时机,以执行紧急任务为名,把队伍拉到距赵保原老巢万第10里之外的龙虎山口举行了起义。从此正式参加了八路军,开始了真正的人生。

      百发百中 屡立战功

      贾世贵参军后,被编入胶东军区南海军分区独立一团一营三连。因表现突出,很快被提升为班长。在1944年5月的祁格庄战斗中,由于贾世贵枪法好,连里决定让他担任狙击小组组长,专门消灭敌碉堡内的机枪火力点。夜晚贾世贵带领狙击组到碉堡壕沟外隐蔽待命。晚9点30分战斗打响,敌碉堡内的轻机枪猛烈扫射,形势极为不利,贾世贵沉着举起步枪,击中了敌机枪手。片刻后,敌机枪又“哒哒哒”地叫起来,“砰”又是一枪,另一敌射手又被射中……在这次战斗中,贾世贵积极捕抓射击目标,以其准确的枪法,共击毙敌人10多名机枪射手,为夺取战斗胜利立下战功。

      1944年7月1日,贾世贵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他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驻防地,帮助群众挑水、扫院子;在练兵场,帮助战士苦练射击技术;行军路上,帮助体弱的同志扛枪、背背包;战斗中一贯冲锋在前,表现积极,进步很快,1945年由班长提升为副排长。

      1945年春,胶东青岛、即墨、莱阳等地的日伪军发动春季“扫荡”。八路军决定攻打青岛海阳路上的华山据点。5月中旬的一天夜间,部队顺利攻克华山据点准备转移时,在仁义庄附近打援的贾世贵排也接到转移命令,突然西方响起枪声,原来是即墨县伪保安大队的增援力量。贾世贵火速派人一边向连部报告敌情,一边与排长商量:你带全排从左侧迂回过去狠狠地给敌人一刀,我带狙击组先把敌阵搅乱。十几分钟后,约一个连的伪军进入伏击地域。贾世贵运用擒贼先擒王的战术,先打敌人个下马威,他举起步枪准确击中伪军官,敌人群龙无首乱了阵脚。被火力阻击不能前进的敌人,被排长带领部队又抄了后路,溃不成军。在这次伏击战中,贾世贵率领狙击小组共歼敌40余名。

      在粉碎日伪军春季“扫荡”后,贾世贵被调往新组建的南海军分区狙击队任队长,任务是配合主力部队在青岛外围打击敌人。一天,贾世贵带领狙击队到崂山北麓的书院一带丛林中设伏,阻击增援王哥庄的伪军,当了望哨报告伪军一个骑兵连已进入山谷间的公路上,贾世贵待敌人走近时,果断发出射击命令,狙击队员一阵射击,毙敌30多名。狡猾的敌人知道又遇上了贾世贵率领的狙击队,便采取单马跃进战术,向伏击阵地发起冲锋。针对敌人战术的变化,贾世贵命令狙击队员向目标前一米左右瞄准射击,大大提高了命中率,敌人遭到狙击队的大量杀伤后,不敢恋战,向青岛方向逃窜。

      智击敌寇 以身殉国

      贾世贵率领南海狙击队,以枪法好、作战勇敢、战术灵活驰骋杀场,到处打击敌人。狙击队威震胶东,使敌人闻风丧胆,也成了敌人围攻的重点。

      1946年初夏的一天夜里,贾世贵带领两个班的队员,插到营上村隐蔽,执行狙击任务,不料被敌人密探侦知,敌团长急调一个加强连的兵力包围了村庄,一定要“消灭狙击队,活捉贾世贵!”

      贾世贵意识到狙击队已被敌人包围,爬上房顶冷静观察周围地形,果断命令队员作好突围准备。他沉着举起枪打掉了敌连长的右耳,趁敌人慌乱时,狙击队员扔出两排手榴弹,在爆炸烟雾的掩护下冲出村外,离开村子一里多路了,敌人才嚎叫着从后边追了过来。贾世贵看着战友们安全转移,便选择有利地形狙击敌人,弹无虚发,一枪一个,共打死打伤敌人50余名,彻底粉碎了敌人“消灭狙击队,活捉贾世贵”的美梦。

1947年,粉碎敌重点进攻胶东形势图。

      1947年秋天,蒋介石拼凑了6个整编师共20个旅的兵力大举进攻胶东解放区。9月下旬的一天,贾世贵带领狙击队守卫在即墨灵山东麓的山岭上,太阳刚冒出地平线时,敌人飞机就开始轰炸,灵山被炮火淹没。透过烟雾观察,贾世贵见山下敌人黑压压的一片爬了上来,指挥战士往敌群中扔手榴弹,在阵地前筑起一道火墙,紧张激烈的战斗持续了一天。黄昏时分,敌人发起又一次冲锋,约一个连的兵力从阵地左侧的山沟里迂回过来。

灵山远眺

      贾世贵连续消灭了几个敌人后,高喊一声“跟我来!”便端起机枪,勇猛地向敌群冲去。战士们紧随其后,以猛烈的火力杀伤敌人,经过一番血战,又一次把敌人打了下去。正在这时,一发炮弹在贾世贵身边爆炸,他的左臂负伤,半边身体被鲜血染红了。“队长,你负伤了,我背你下去!”三排长急得泪水满面,贾世贵说:“受伤有什么大惊小怪的,听我的命令,准备反击!”

      敌人又攻上来了,贾世贵已无法射击了,只能用右手向敌人投手榴弹。突然一颗子弹又打穿了他的腹部。这时,3颗信号弹升上高空,这是胜利完成阻击任务转移的命令。

      贾世贵卧倒在一个大土包上,一伙敌人嚎叫着又冲了过来,为掩护战友安全转移,他以顽强的毅力又投出3颗手榴弹,炸倒了几个敌人,但其余的又冲了过来。面对凶恶的敌人,贾世贵视死如归,拉响了最后一颗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

      当年经过炮火洗礼的灵山,如今已绿草成茵,松柏苍翠。贾世贵虽然牺牲了,但他的英名将与屹立在蓝天白云中的灵山同存。(来源:中国共产党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