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丨创新工作室刮起“头脑风暴”

2022-01-31 编辑: 仲鹤

      1月26日,在很多人都准备回家过年的时候,山东百圣源集团有限公司“高大明创新工作室”带头人高大明却在准备出差。

      “顺利的话,这套设备正月初四运送出国,到时我会跟着一起过去,帮助对方完成设备安装和调试。”说这话时,高大明正在2米多高的操作台上对即将打包出国的设备进行调试。为了这套设备,高大明和同事们已经连着加班了一个周。

      长达4.2米的木头被放进机器,出来时就变成了一片片薄木片和一根切圆了的木芯。“我觉得还是得用环刃切割,相对简单一点。”看着运作中的机器,高大明思索道。身边却响起了不一样的声音:“环刃切割的木芯不够圆,勒刀切得会更圆,有利于木芯的后续利用。”

      “走,咱们回工作室看看图纸,再商量下。”一场“头脑风暴”就这样开始了。

      2017年,以高大明命名的“高大明创新工作室”启用,2018年被命名为市级创新工作室,2019年被评为市示范创新工作室,2021年被评为省级创新工作室。5年时间,工作室共有12个创新成果通过了技术鉴定,为公司增效近千万元。

      工作室里有声音不断传出:“环刃装上不需要人工再调整,虽然切出来的木芯有点缺陷,但是方便,客户不用再安排人手调试机器。”“勒刀切得圆,能省木料,对客户也有好处。”……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围绕如何完善新设备进行着讨论。处在“C位”的高大明一边听一边拿笔在图纸上划着,最后拍了板:“这一讨论,思路越来越宽了,咱们挨个试试。”

      随着众人的想法一一在设备上变成现实,新的结论出来了——选用环刃切割。“每次遇到技术难题,我们就在一起讨论,点子多了方法就多,最后再一起实践,解决问题。”高大明坦言,这次选用环刃切割,主要是因为这种方式更符合客户的需求。

      设备调试顺利,打包出国的时间越来越近。提及马上到来的春节,高大明虽有遗憾,但早已习惯:“不是第一次没在家过年了。”2021年春节,高大明在拉脱维亚度过,2023年的春节,高大明也提前预定出去了。“年后回来,要去趟俄罗斯,等俄罗斯订单做完再送过去,正好又赶上明年春节了。”高大明说。

      随着企业发展,山东百圣源集团有限公司的产品销往国际市场,高大明的技术脚步遍布20多个国家。“出去了,我代表中国人、中国技术,每次得到对方的肯定,我都觉得很自豪。”高大明说,这次出去,他还想把春节的文化和习俗“带”出去,看春晚、贴福字,让更多人知道中国春节。(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