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服务“心贴心” 成果“实打实”!荣成市党史学习教育入脑更入心

2022-01-31 编辑: 仲鹤

      56项市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67个“我为群众办实事”特色项目、累计为群众办实事7万余件次……自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以来,荣成市立足去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成果,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经验,聚焦当前群众所需所盼,不断探索常态、长效运行机制,要见效快,更要利长远。

      今年,荣成市将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从城市有机更新、筑牢更坚实的社保体系、深入推进基层治理创新等方面为民办实事。年内,荣成市将加快完成4个老旧小区改造、新建改造9条道路,建成60家村级医保工作站,街道综合养老服务机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分别达到100%、90%……荣成市正持续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一件件解民忧、聚民心的民生实事,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地。

      800多位“海螺姑娘”上门排忧解难

      最近,在荣成市城西街道向阳埠村,“海螺姑娘”刘小娜又来到阎文芝老人家中,戴上手套、拿起抹布,一大早就在屋里忙活起来。

      “眼看就要过年了,我前两天打了‘海螺姑娘’的热线电话,想找小刘来帮忙收拾收拾屋子。这姑娘干活又快又仔细,有了‘海螺姑娘’之后,我们光享福了。”阎文芝直夸“海螺姑娘”好。

      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后,荣成市在总结成效经验基础上,坚持聚焦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这一群体,从他们最“急难愁盼”的问题抓起,深化“海螺姑娘”特困服务项目,利用“1+N+11”服务模式,让“兜底型救助保障”提升至“适度型幸福供养”,让为民办实事成果的基层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通过1处市级民政智慧监管调度中心、11处镇街居家服务站点和800多人的N支‘海螺姑娘’居家服务团队,为分散特困对象提供更加标准化的助餐、助洁、助浴、助行、助医等日常护理服务。”荣成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聚焦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外,荣成市还不断拓宽排忧解难人群,完善优化“五个一”民生诉求高效处置机制,下好“先手棋”,积极解决广大群众大小各类民生诉求。

      “我们将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社会发展、民生工作深入结合,充分发挥联动指挥一体化平台作用,提高一体化办理诉求、集成式解决问题的效率。”荣成市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利用已有1773项责任清单制定、“吹哨”多个部门联动办理、每日分析研判群众反映热点问题等方式,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尽可能缩短民生诉求平均办理时长,持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暖心食堂”变“服务大堂”

      中午11点左右,荣成市斥山街道盛家村“暖心食堂”十分热闹,在可口饭菜上桌前,有“巧厨娘”志愿者们提前端上的“精神餐”,“巧厨娘”志愿者身兼数职,既是“服务员”,也是党史“宣讲员”。

      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要求,“要在深化理论认同、筑牢思想根基上常抓不懈……用足用好各类教育载体,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理论力量转化为政治定力和能力本领。”

      荣成市充分利用“暖心食堂”的“餐前一刻钟”,充分发挥“巧厨娘”志愿者职能作用,组织老人看新闻、学党史,并把村里环境整治、尊老孝亲的暖心故事编成小品或三句半表演,生动、接地气的表演深受老人们欢迎。盛秀兰老人感慨道:“每天饭菜不重样,还有精彩节目看,学学党的新理论和新政策,日子是越过越好了!”

      像盛家村这样的“暖心食堂”,在荣成市还有500余家。荣成市还将进一步打造“暖心食堂”,常态化开展为老人理发、洗衣、免费体检、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切实将“暖心食堂”打造成关爱群众的“服务大堂”。目前,荣成市“暖心食堂”建设运营中,已有1万余名“巧厨娘”志愿者参与其中,这支志愿队还将不断壮大。

      此外,荣成市聚焦群众所需所盼,积极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还将重点实施一批重点民生工程,切实解决群众基础教育、基本医疗、居住环境、民生保障等各方面“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玮然/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