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丨大棚里过节,看“梦想”发芽

2022-02-03 编辑: 仲鹤

      “你看看,这些羊肚菌虽然不起眼,但每一个都是真金白银,为了这些小东西我可操碎了心。”大年初一一早,大多数人都忙着拜年的时候,在荣成市夏庄镇种植羊肚菌的张勇却一头扎进了大棚里,他一边仔细看着墙上的温度计一边叮嘱记者,一定要小心,别给他的“宝贝”踩坏了。

      这些日子,张勇把忙年的事儿都交给家里人了。今年是他第二年种植羊肚菌,他生怕这些羊肚菌在过年期间管理不当而前功尽弃,每天晚上都会定好3次闹钟,准时起夜到大棚里查看温度情况,巡视羊肚菌的生长状况。

      张勇是荣成天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去年,公司和夏庄镇政府、荣成市乡村振兴局通过多方考察,决定共同投资开发羊肚菌种植这一乡村振兴项目。公司租用了夏庄镇5个村的土地建大棚,收益除了要给这5个村交一定数目的租金,每年还要给几个村分红。

      据张勇介绍,羊肚菌娇贵得很,对土壤、温度和湿度有着极高的要求。在土壤方面,PH值一定要达到7%,这还必须是3个月的测量值。调理土壤的方法也很复杂,每亩地要撒400公斤左右贝壳粉或者生石灰粉。

      在环境温度方面,羊肚菌的种植要求更为苛刻,羊肚菌正常生长的温度为3—16度。为了保证温度能维持羊肚菌的生长要求,张勇晚上会安排工人烧锅炉加温。现在每烧一吨生物颗粒就要600多元的支出,一晚上就需要燃烧近3吨,投入的费用可想而知。而在菌丝生长阶段,对土壤湿度要求也很高。

      为了测出羊肚菌的最佳生长环境,张勇请教了相关行业的老师,还专门拿出两个大棚反复试验,不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最终测出羊肚菌生长最为理想的环境。如今,很多详细的数据都已刻在了张勇的脑子里。这是一个谨慎而又艰难的过程,每一项工作都考验着种植者的耐心和细心。

      现在正处于羊肚菌生长的关键期,“我有很多天都没能好好睡上一觉了。”张勇说,他最担心的还是工人晚上忘了烧锅炉,如果温度低于羊肚菌正常生长温度的话,那就真的前功尽弃了。

      张勇说,这些羊肚菌预计今年正月十五前后就能上市了,以现在的品相来看,批发价应该在每斤120—140元之间。

      目前,张勇种植的羊肚菌种植面积已经达到52亩左右,预计产量在每亩500—800斤,如果今年顺利的话,明年他们公司还打算继续扩建大棚,把羊肚菌这个富民产业做得更大。(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新刚 通讯员 王春凯 董黎明/文 王春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