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 | 七载“村晚”里的浓浓年味

2022-02-03 编辑: 仲鹤

      “老少爷们都来了,大家提起精神,准备好哈。”1月30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在文登区侯家镇朱家村乡村振兴文化活动中心,该村庄户剧团——龙乡艺术团团长娄顺英大声吆喝提醒着后台演职人员。

      当天,龙乡艺术团为村民精心准备了一场“村晚”,这也是连续7年为家门口的百姓送上“村晚”。“2016年开始,每年春节期间我们都会送戏下乡。”娄顺英说,今天准备了10余个文艺节目,也会陆续前往各村演出。2015年成立以来,龙乡艺术团现有演职人员45人,全部由本村村民组成,自创各类文艺节目65个,送戏下乡近400场。

      “欢欢喜喜过大年,过大年。互尊互爱春常在,春常在……”北廒秧歌剧《白云庵》掀起“村晚”的第一波高潮,引起台下村民的阵阵掌声。

      “《白云庵》讲述的是一家人因相互猜疑而产生分裂,又因相互宽容而重归于好的故事。”娄顺英说,北廒秧歌剧是文登区侯家镇北廒村传承下来的一种民间秧歌剧种,一般反映家庭中发生的亲情故事。

      节目这么受欢迎,娄顺英心里别提多欣慰。“起初那会,确实挺苦,缺少场地、资金等保障,演职人员大都缺乏表演基础。”娄顺英说,现在场地、资金等保障都比较到位,演职人员表演也较为专业。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龙乡艺术团,团队成员由起初的20人发展到现在的45人。

      小品《邻里情深》则是呈现街坊邻居的故事,将“现实”搬上舞台。舞台上,“儿媳”巧“发功”,以幽默的方式化解了多年来婆婆与邻居的矛盾。

      “远亲不如近邻。”村民管玉荣和张英玲说,之前因说话冲突造成隔阂,《邻里情深》的演绎为双方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双方互相退一步,邻里关系归于融洽。目前,二人是龙乡艺术团的骨干力量。

      “真热闹,真乐呵。这样的‘村晚’接地气,有年味。”村民时术丽说,每年都盼着,都来看“村晚”。

      “娄团长做事要么不做,要做都力争做到最好。”娄顺英的老搭档于桂凤说,他们为了此次“村晚”,排练了十余次。

      “我们设置了庄户剧团办公室,并积极组织各种文艺培训,指导创作文艺节目,希望促进龙乡艺术团等庄户剧团发展壮大。”侯家镇工作人员说,以庄户剧团的数量与质量提升,尽可能实现“村村都有小节目,人人都能看演出”的奋斗愿景。

      一个半小时的“村晚”结束了,台下的观众们心满意足地回家过年,娄顺英和演员们也收拾起家伙什。说起她的虎年愿望,娄顺英说:“来年还得花心思准备精彩节目,吸引更多文艺骨干加入进来,在家门口为乡亲们送去更多文明!”(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戴云伟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