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新春走基层|村医拉起健康防护网

2022-02-07 编辑: 宋倩

      

      “王大夫,我们按通知的时间来打疫苗了。”“来这边看一下健康码然后取号排队吧。”除夕上午,环翠区桥头镇疫苗接种点,桥头镇卫生院副院长王洪章与同事们准备好了器具,迎接来自桥头镇的村民前来接种疫苗。

      王洪章十余年来一直负责公共卫生、院感防控、预防接种等工作,他很少为村民出诊看病,但他的工作为桥头镇51个村子两万多村民们拉起一张无形的健康防护网。

      前来接种的村民50人左右,大多都是头发花白的中老年人,村民们查验过健康码走进接种点内后,接种点内的护士立刻站出来帮助村民们维持队伍秩序,根据叫号指引村民前往工作台进行接种。

      “马上过年了,还得麻烦各位大夫给我们这帮老头子老婆子打针,真谢谢你们。”“孟大叔客气了,咱们把疫苗都接种完,正好健健康康过新年。”一边嘴上交流着,王洪章手上的功夫也没闲着,熟练地查询录入核对接种信息,取苗,扫描监管码,然后交给护士进行接种,一套流程下来不过一两分钟。

      接种完疫苗,村民们三三两两坐到旁边的留观区唠起了嗑,接种点的护士嘱咐着接种完的老年人要多按压一会针口止血,在此期间口渴的老年村民会举手示意,接种点内的3位医护人员谁有空便顺手在饮水机接杯热水,递给单手按压针口不便行动的村民。

      不大的一处接种点,刻录着王洪章这两年为镇上卫生健康事业所做的工作,去年一年里,早七时开门,晚九时关灯,接种点内4个工作台迎来送往了无数村民,日均接种800—900人,最多一天接种1200余人……即使是万家团圆的春节,王洪章也总是匆匆与家人团聚少许时日,便又回到工作岗位之上,为村民们继续提供健康安全保障。

      因为有两度在抗击疫情中度过春节的经历,王洪章对于2022年的春节中严防严控疫情的任务也多了些习惯。针对各种突发情况的预先演练、春节期间的轮流值班、7天每天24小时全体同事保持通信,王洪章及同事们在这个春节为桥头镇村民们的健康保障已经做好了准备。

      “走了啊,王大夫。”时不时有留观结束的村民打一声招呼,离开接种点,离开前,王洪章和同事们往每一位村民的手里塞进一张福字。随着村民陆续离开,王洪章与同事们也收拾好接种的器具,回到卫生院,在那里,他还要为接下来的工作继续忙碌……(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平章/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