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视死如归 血沃双山——乳山下初双山二十四烈士

2022-02-12 编辑: 仲鹤

      双山,位于乳山市下初镇,景色秀丽,山石林立。它虽然没有天福山、昆嵛山、马石山那样有名,但同样是一座红色的山、英雄的山。

      1942年春,日本侵略军对胶东半岛实施拉网式“扫荡”。为掩护被包围的胶东区行政联合办事处领导机关转移,八路军山东纵队五支队二团六连三排诱敌上双山牵制敌人主力,与数十倍于己的敌人展开殊死搏斗,28名战士中24人在双山山顶壮烈牺牲。

大“扫荡”中的日军在焚烧根据地的庄稼

      抗战时期,胶东区党政领导机关大多数情况下并没有固定的驻地,而是经常转移,采取与敌人周旋的流动方式办公,领导和指挥人民群众开展敌后抗日斗争。

      1942年4月6日晚,八路军山东纵队五支队二团一部随胶东区行政联合办事处领导机关驻牟海县四区三甲村(今属乳山市)。晚10时许,向南行七八里路转移到二区的大史家村,次日天傍亮时,又向北急行军20多里路转移到四区的日照庄村。正准备吃早饭时,发现村东黄垒河对岸史家疃村那边有敌人活动,就急速向团部报告。

胶东八路军印发的反“扫荡”宣传单

      原来,由于汉奸告密,驻牟平县水道据点的顽固派丁綍庭、秦毓堂部共计1000余人,兵分两路,一路自东经史家疃村向西,一路自南经黄格庄向北,快速向日照庄包抄过来。二团领导果断决定,由六连三排诱敌西上双山牵制敌人主力,二团主力保护办事处机关越过老鸦山向北转移。

      三排长王民生接到命令,立即率全排27名战士迅速迎敌,边打边向西北方向的双山撤退,引诱敌人经上初村北奔向双山,两股敌人很快顺着三排牵引的方向扑了过来。王民生沉着果断地带领战士们抢占双山主峰,与敌周旋,以争取给领导机关更多的转移时间。不料,丁綍庭、秦毓堂部在西侧已抢先占领了主峰的有利地形,向三排疯狂扫射。

      为了拖住敌人,三排在腹背受敌的情况下,全体指战员抱定必死决心,与数十倍于己的敌人展开殊死战斗。 从4月7日上午8时到下午1时,激烈的战斗在进行着,枪炮声震撼着山谷,硝烟弥漫着大地。

      三排的战士在多于自己十几倍的日军面前,沉着顽强、视死如归,打退了日军多次进攻。机枪手大老乔不断地变换着射击角度,机枪喷出一条条火蛇,日军一个个倒下去。与此同时,三排的战士们从山麓引诱日军到山顶,子弹打光了,战士们搬起山上的石头向日寇打去,最后战士们和日寇展开了肉搏战。

      激战至下午4时许,战士大部分壮烈牺牲。敌人从四面包围上来,轻重机枪和炮弹一齐开火。受伤的战士在敌人冲上山之际,拉响最后一枚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

      战斗结束后,当地群众从山上救下了4名重伤战士,其余24人全都壮烈牺牲。这次战斗胜利完成了阻击任务,胶东区行政联合办事处领导机关从西北方向顺利地沿着张家口、双山北麓的石灰窑口子,经牟海县五区小寨村安全转移至大虎岚村。

      1944年4月7日,牟海行署在海拔300米的双山主峰玉皇顶上立“二十四烈士纪念碑”,表达对勇士们的崇敬和怀念。战争的烽火早已消散,烈士的鲜血浸染了双山这片红土地。如今的下初镇正依托双山优越的生态资源,计划建设集红色教育、观光、采摘、休闲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使双山成为有红色记忆、地域特色的样板区。眼前的和平与繁荣景象正是人民英雄所矢志追求的,先烈们可以含笑九泉了!(来源:中国共产党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