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海平线丨在实现共同富裕的征程上当先锋打头阵

2022-02-21 编辑: 宋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已经到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一代代人为之努力的理想和远景,正成为我们这一代人“看得见、摸得着”的目标。实现共同富裕,威海应该怎么看,怎么干?

      经过多年接续奋斗,威海已经站在了更高的起点上,产业基础、创新能力都迈上了新台阶,发展优势在集成,发展动力在增强,是全国GDP百强市、先进制造业百强市;精致城市建设也全面起势,城乡居民收入倍差连续收窄,城乡发展相对均衡,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完善,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保持较低水平。威海还是全国唯一连续两届全国文明城市“全域一片红”的地级市,市域社会治理、信用体系建设都在全国创出品牌,群众满意度调查连续多年全省第一……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发展成果充分表明,威海已具备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的坚实基础和突出优势,完全能够顺势而上、率先突破。

      争先、抢先、率先,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威海人民最鲜明的特质。刚刚闭幕的市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这是向全市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的“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等重要指示要求,符合省委“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导向,也符合威海“争当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的目标定位。我们要把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作为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在实现共同富裕中彰显威海担当。

      共同富裕不是少数人、少数区域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而是全体人民的富裕。各地区基础、条件、优势不尽相同,没有现成的经验借鉴,也没有成熟的模式参考。要走好这条前所未有的路,一方面要在“富裕”上下功夫,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高质量发展放在首要位置,持续培育壮大七大产业集群和十条产业链,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就业机会,不断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要在“共同”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包容性,持续缩小城乡、区域收入差距,实现群体共富、城乡共富、区域共富。当然,共同富裕不仅是物质上的共富,还包括精神上的共富,要提升文化软实力,增强群众自强自信,让群众既富“口袋”,也富“脑袋”。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催人奋进、温暖人心的美好愿景,只有人人参与,才能人人享有。让我们携起手来,合力谱写共同富裕的威海篇章!(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