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海平线丨推动共同富裕必须把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

2022-02-22 编辑: 宋倩

      

      市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这是基于威海基础优势作出的科学谋划,是全市上下的人心所向、共同期盼,更是我们每个人身上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要完成这一使命,首要任务就是抓好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深刻阐述了共同富裕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实现共同富裕首先要保证“富裕”,这是基础、是前提。一方面,人民群众期待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富足的生活,更好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如果没有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这一切就是纸上谈兵、空喊口号。另一方面,更高品质的公共服务,更完善的设施保障,都需要源源不断的民生投入,这些投入靠什么?归根结底还是靠高质量发展来提供。因此,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必须把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不断把“蛋糕”做大做好。

      高质量发展的本质,就是从量的增长,转向质的提升,就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回顾过去,我们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实现了生产力水平持续攀升,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四新”经济增加值比重等位居全省前列。展望未来,必须继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把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夯得更实、打得更牢。我们既要“发展”,又要“高质量”;既不能小富即安、小富即满,患上“蓝天白云综合症”,也不能急于求成、急求冒进,搞“带血的GDP”;既要把产业强市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突出先进制造业地位,推动经济稳步提升、合理增长,又要统筹民生改善、生态保护和安全稳定,让各领域都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

      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躺赢不可能,躺平不可取,奋斗正当时。我们要不断激发抓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资源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用更扎实的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