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致城市

向“绿”而行 绘就低碳威海新画卷

2022-02-26 编辑: 时英艳

      绿色,是威海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更是威海持之以恒守护的颜色。《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以绿色低碳为路径,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备受代表委员们关注和热议。

      ■高频词:绿色低碳

      坚持以绿色低碳为路径,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保持生态环境质量全省领先。实施新一轮海岸线修复和整治三年行动,打好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先行先试发展蓝碳经济,大力发展高效清洁能源,实施绿色制造工程,精准管控“两高”项目,争创国家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示范城市。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热议

      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已经成为建设更高品质城市的题中应有之义。市人大代表张新龙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将绿色低碳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内容,这既是一个挑战,又是一个重大机遇。

      如何迎接挑战、紧抓机遇,精准落子破题?“我们将加快海上风电资源开发,积极与国家电投、国家能源等风场开发企业合作,融合发展海洋牧场、海水制氢产业,争取到2024年建成150万千瓦海上风电深远海融合示范项目,打造威海市首个集海上风电、海洋牧场、海水制氢、海上观光及综合利用于一体的海洋资源立体化高效开发示范基地。”张新龙说。

      绿色低碳发展,早已成为企业的高度自觉。“我们将利用大型燃煤锅炉燃烧充分优势,对市政污泥进行无害化处理,助力‘无废城市’建设。”市人大代表吴建国表示,华能威海电厂还计划投资7亿元,在海水淡化(一期)工程基础上,加快推进海水淡化市政用水工程建设,利用高压反渗透核心技术和低温多效蒸馏法,日出水规模将达到10万立方米,进一步破解威海淡水资源不足困局,保障全市水资源安全。

      “加强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大力发展高效清洁能源”……读完报告,市政协委员常德阳备受鼓舞,决心继续在清洁能源领域大展拳脚。过去几年,光大生物能源(威海)有限公司每年通过“吃进”果树枝条、农作物秸秆等农林废弃物,“吐出”电能——每年发电约2.2亿千瓦时,走出一条资源循环利用和改善生态环境的新路。

      “除了继续高效处理农林废弃物,做好资源化利用工作外,我们将密切关注光伏发电、海上风电等可再生能源,投资相关项目,为威海的绿色低碳发展作贡献。”常德阳说。此外,他还建议威海打造绿色用能产业园示范区,引导工业企业优先使用绿色清洁能源,为实现“双碳”目标和产业转型发展提供更多的探索与实践。

      市政协委员姜杰则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先行先试发展蓝碳经济”的提法印象深刻。他说,海洋在“碳中和、碳达峰”中发挥重要作用,威海拥有千里海岸线,隐藏着巨大的资源和能源,具备实现“双碳”目标的天然优势。

      姜杰建议,威海可利用海洋藻类等生物养殖实现固碳,提升海洋生物加工废弃物的再利用,实现资源化,减少排放;加强海洋水资源利用,通过海水淡化、工业冷却水等方式充分利用海水资源;利用海洋电能开展电解水制氢、二氧化碳还原等能源转换,实现对不稳定海洋电能的有效储存和利用。(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刘玮然/文 朱春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