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致城市

全域发力 建设精致城市样板

2022-02-26 编辑: 时英艳

      精致,是威海最鲜明的城市名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建设精致城市样板”再次占据重要篇幅。在代表委员看来,是共识,更是决心。连日来,就如何建设精致城市样板,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期待满满。

      ■高频词:精致城市样板

      持续开展城市体检。统筹推进市域一体化。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中心城区低效用地整治,推行“微改造”模式,靶向解决不精致、不文明、群众不满意问题。完成82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为3.7万户总表供水居民改造“一户一表”设施,整治提升背街小巷60条。着力解决校圈、商圈、医圈路段拥堵问题,开展“精致幸福社区”示范创建,打造30个示范智慧社区,拓展信用惠民应用场景。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热议

      树起精致威海样板,需要城市和乡村、外在面貌和内在服务、硬实力和软实力等方方面面参与。市人大代表宋修德说,实现的主要路径,要从全领域全要素全环节着手,全域推进精致城市,还可以推行“微改造”模式,以此解决不精致、不文明、群众不满意的问题。

      宋修德表示,瞄准靶向精准发力,不仅要实行政务热线办理月通报、季分析制度,更要针对共性问题和焦点问题,从市级层面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从根源上化解城市“成长的烦恼”,为城市增加“成长的动力”,推动城市由“面子”精致,向全领域全环节全要素精致转变。

      精致城市样板,不仅需要高“颜值”,更需要让百姓生活更美好、更便捷。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就需要在城市建设管理中,做到以人为本。

      市人大代表曲慧华从事市政工程建设工作已有30多年,她说,在每一项市政工程任务中,都要以人为本,严格落实精致的理念、精致的标准,实现城市品质、竞争力和宜居水平显著提升。“对于我们建设者来说,不仅要让城市‘颜值’精美精致,更重要的是要设身处地考虑行人及车辆出行的便利,力争让每一处细节都契合百姓需求。”

      瞄准精致、落脚幸福,是精致威海的“打开方式”。近年来,我市每年都梳理规划出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以“小切口”改善“大民生”。

      今年报告中再次掷地有声承诺“完成82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市政协委员宋敏来自经开区住建部门,她建议进一步推广民生微实事项目,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居住、停车等问题。

      按照部署,今年经开区将再开展14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同时,将深入开展155个大杂院“一院一策”整治,彻底消除城区内生产、生活、经营、存储等混杂大杂院的各类隐患,将大杂院变成精致城市的新亮点。

      物业服务是群众关注的焦点,也是建设精致城市样板的重要一环。去年,我市出台全国首部红色物业建设规范,全市住宅小区业委会、物委会覆盖率达到98%。

      市政协委员王志兰对报告提出的“巩固提升‘红色物业’,开展‘精致幸福社区’示范创建”有了更多的思考。

      王志兰建议,未来以党建引领,持续深化“红色物业”创建,与各级主管部门联动,对侵占公共绿地、乱堆乱放占用公共区域、占用消防通道等行为进行清理和制止。同时,对小区进行全方位、精细化的动态管理,进一步提升物业服务“软实力”,使物业真正成为居民群众的“贴心管家”。(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彩明 沈道远/文 朱春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