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致城市

百姓“心”事不发慌!威海100台“救命神器”在公共场所“安家”

2022-02-26 编辑: 时英艳

      去年,我市把在全市人员密集公共场所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AED)项目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在景区、公共交通枢纽、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加强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卫生应急器材配备,普及急救知识,用心解决百姓“心”事。

      ■项目名片

      公共场所安装自动体外除颤器

      在景区、公共交通枢纽、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全面提升公共场所突发心脏猝死紧急救助能力。

      ■幸福感受

      极大提高院前急救效果

      在上海一所大学医学系读书的小曹,寒假回威海后,在威高广场购物中心逛街、去体育馆锻炼时都发现了“救命神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上海很多公共场所设有AED,回威海发现自己家乡也有,我特别高兴。”小曹为威海公共场所卫生应急设备的普及点赞。

      去年,威高广场购物中心安放了自动体外除颤器,消防主管张耀文是巡检负责人之一。“每天巡检消防安全时,我们都要求检查AED的情况,确保没有损伤,随时处于可以工作的状态。”张耀文说,巡检人员还将每次的检查情况记录在案。

      安装完毕当天,张耀文和同事还参加了市卫生健康委举办的培训班,学习AED使用以及日常运行维护方法,确保设备处于良好使用状态。

      “去年为民办实事计划的100台自动体外除颤器,全部配置到位。”市卫生健康委工作人员介绍,除了威高广场购物中心外其他景区、公共交通枢纽、商超等人员密集场安装的AED都正常运转。

      ■项目回眸

      加强投放与培训提升公众急救水平

      公共场所AED的配备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威海市创建“健康城市”、提升人民幸福感的重要举措。

      自动体外除颤器,简称AED,是一种便携式、易操作,用于患者心跳骤停后早期除颤的急救设备,被誉为“救命神器”,能有效针对心脏骤停,抢抓救命的“黄金4分钟”,极大地提高院前急救效果。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AED的投放与系统培训,有利于提升公众应急救护水平,提高公众自救、互救的能力。

      AED安装的同时,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联合市红十字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4场集中培训,包含理论知识讲座、心肺复苏技及现场操作演练。“通过培训,提高了参训人员的急救能力,确保在急救事件发生时,他们能够第一时间正确使用AED,为患者争取宝贵的救命时间。”工作人员表示。

      接下来,我市卫生健康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内继续推进AED的安装工作,并加强宣传,让更多市民知晓AED的安装地点。同时,市卫生健康部门还将联合市红十字会,加大卫生应急救护知识培训力度,加强市民心肺复苏技能和AED操作使用培训,让大家在需要时能用、敢用、会用,充分发挥好急救技能和急救设备的作用,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玉婷/文 王晓/图 通讯员 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