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评论|打造幸福威海 走向共同富裕

2022-03-01 编辑: 谭立勇

      在不久前召开的威海市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争当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威海以共同富裕之名,眺望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威海人的美好生活。

      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向更高阶段的社会形态。这是共同富裕社会形态的政治属性,也是本质特征。多年以来,威海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迈上新台阶,全域发展相对均衡,为威海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奠定坚实基础。2021年,威海实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44612元,位居全省第四;人均生产总值、单位面积生产总值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6%、10%,有条件、有责任在共同富裕上率先突破。

      共同富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贵在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协调均衡。

      先富带动后富,不是先富等后富,而是有意识地带动后富一起奔跑。在威海,县区之间、城乡之间收入差距相对较小,但仍需要在重点区域倾斜。2021年,威海乡村振兴成效突出:重点培育20个乡村振兴样板区,集体经济5万元以下村实现清零,新建27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使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并具备了更强的示范带动能力。

      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共同富裕,核心驱动力在于发展。唯有发展,才有富裕;唯有普遍的发展,才有广泛的共同富裕。近年来,威海市大力推进产业现代化、城市国际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绿色化、治理现代化,经济实现量质双提升,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民生保障水平全面提高,城乡发展更趋均衡,“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展现出美丽生动的现实画卷。让每一位威海人分享到更多发展成果,共同富裕的脚步就更快了一些。

      共同富裕的路上,一个人都不能放弃,这需要动员全社会的资源和力量。脱贫攻坚的经历为我们留下许多可借鉴的经验,其中一条就是汇集全社会优质资源和强劲力量,以强扶弱,以多帮少。不久前,刚刚获得山东省杰出企业家称号的威海威高国际医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原董事局主席陈学利面对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与国家共命运。党提出了要实现共同富裕,我们威高也要靠着集体的干劲,让大家真正做到志同道合,实现共同富裕。”走过千山万水,始终不忘来路。在威海,无论政界、商界,抑或民间,从不缺乏智慧、能力和热情。建立起科学的机制,营造良好的环境,形成共建共治共享良好局面,才能更好地实现共同富裕目标。

      共同富裕先行区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不仅包含物质生活的富裕,还包含精神生活的富足。精神文明是一汪活水,涵养物质文明健康、可持续发展。一体推进精致城市建设与文明城市创建,繁荣文化事业产业,推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推进文化创意与科技信息、先进制造、特色农业、体育康养等领域深度融合,将为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注入强劲动力。

      山海相拥,春光无限。威海“幸福号”巨轮已经扬帆起航,它满载着全市291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许,行进在新的征途中,驶向共同富裕的深海。(来源:海报新闻 文/海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