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人民网聚焦威海:读懂精致城市发展的“辩证法”

2022-03-03 编辑: 宋倩

      

      3月2日,人民网发布文章《读懂精致城市发展的“辩证法”》,聚焦威海市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实践探索。

      “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这是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省威海市考察时作出的重要指示。不久前记者在实地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威海市牢记嘱托,将“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围绕正确处理好破与立、表与里、显绩与潜绩、点与面关系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性实践探索,取得了良好成效。威海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对于我国城市建设中存在的“重外延轻内涵、重建设轻设计、重管理轻服务、重发展轻保护、重硬件轻人文”等共性问题有一定的借鉴价值。

  

千里海岸线一幅山水画。孙大伟摄

      一段时间以来,随着威海城市边界扩张,用地指标紧张和土地闲置浪费的矛盾日益突出。住房与房地产、物业管理、商品房开发与销售等城建领域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农村生活环境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不完善问题较为突出……这是精致城市建设必须直面的现状。为此就要破除思维窠臼和路径依赖,通过“顶层设计”推动理念、模式、机制的系统创新。而作为地级市的政策设计,要接地气、可实操。《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条例》及随后出台的《威海市精致城市评价指标体系》与“五项技术导则”构成了法律、指标、标准的“三部曲”,凸显了治理创新的科学化。采访中了解到,这些设计“致广大而尽精微”,特别是“五项技术导则”,用具体数据语言回答了“精致城市究竟什么样”,让道路、人行道、路面养护、小游园、园林绿化等工作都可量化、可操作。

      金线顶公园。孙大伟摄

      2021年3月,《威海城市体检报告》初稿出炉,涵盖了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等85项“体检”指标,细致到连过街设施的间距、林荫道路的数量、人均社区体育场地面积等都有具体衡量。“这是对城市发展进行的综合评价,可清晰梳理出规划、建设、管理等领域存在的不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梁晓东表示,体检发现的深层次问题不仅会成为“对症下药”的重点,也会被反馈到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提前反映到在编的国土空间规划等政策设计中。

      精致城市的现代化水平,要看地标建筑撑起的天际线,更要看万家忧乐组成的地平线。漫步威海,口袋公园、城市雕塑等星罗棋布,山海相拥、岛湾相映,处处皆风景。世昌大道是东西向的主干道,沿路向东,骆驼公园、康乐园等如城市绿洲装点着街景,满足了市民对诗和远方的渴望。立足“山在城中、城在海中”的特色,威海出台了城市风貌保护条例,将城市作为一个没有边界的“大景区”来打造,率先开展第四代设计“精雕细刻”,实现了城市设计的全覆盖。

          

海源公园内,游园市民在直饮水处喝水。孙大伟摄

      位于市中心黄金地段的新威附路,承载着数辈威海人的记忆,但因建设年代较早,楼房平房交错,停车杂乱、业态单一,公共服务设施不齐全,是典型的老旧街区。对此威海没有一拆了之,也没乱搞房地产开发,而以“绣花”功夫“微改造”。环翠区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我们坚持‘修旧如旧’,很多地方使用旧砖旧瓦,既节省了资源,也展现了街区古色古香的韵味。”如今沿街商铺鳞次栉比,门头招牌各具特色,成为了吸引年轻人“打卡”游览、休闲、消费的新地标。不贪大媚洋、千城一面,不急功近利、无序扩张,让外来客人叫好,让本地市民称便。紧扣发展功能短板和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威海探索走出了一条内涵式集约化发展的新路子。

      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躲不开历史遗留问题。威海也曾充满“成长的烦恼”:不动产权证办理难、闲置项目和“半拉子”工程处置难、低效闲置用地盘活难等。对此,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说:“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是‘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的重要抓手”。

      既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原则,又宽严有度、依法依规,目前威海已累计解决16万套房屋的“办证难”问题,221处闲置项目及半拉子工程被盘活,完成低效用地规划整治8000余亩。具体工作中,威海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和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其他热线以及信访等平台优化整合,多口汇集、部门内部联动、办理一门反馈,办理结果及时回访,把群众满意度与绩效考核挂钩,构建起诉求解决的协同高效闭环机制。具体政策上,处置闲置项目及“半拉子”工程上,一手抓存量盘活,给予调整容积率、土地出让年限延期等优惠政策,变“包袱”为“财富”,一手抓增量控制,避免产生新的“包袱”。具体方法上,对各方面的办证诉求,变被动接访为主动解决,公开宣介有关政策,将办证大厅下沉到社区,便利群众在家门口办证、领证。

      全市建起5639个万米单元网格,6大类16287公里管线“连上”数据网络,年处理城市管理案件能力提升到50万件,案件处结率超过99%。刘志鹏摄

      精致城市建设的“打开方式”,可以分为宽口径和窄口径两个维度:宽口径统领全局,坚持“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按照“产城人”融合发展思路来提升城市品质,用精致理念统领各领域建设;窄口径则精雕细刻,注重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精明增长。比如把精致理念一体贯彻到美丽乡村建设中,以中心城区全面推广带动城乡部分试点、逐步推进,扎实开展改厕、污水处理、垃圾分类、饮水安全、清洁供暖、道路硬化、环境提升等。

      由点及面的方法,不仅运用于外在形象“硬环境”,更可贯穿在底蕴内涵“软环境”。威海创新“六治一网”社会治理模式,推动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荣成市夏庄镇甲夼马家村,靠信用积分与村级事务、村民福利相挂钩,让曾经的“脏乱差”变成了“整洁新”,过去的上访村变成全镇考核的冠军村、全市文明村。“一次志愿活动计一颗星,四颗星换一红旗,每月公示排出等级高低,”,村党支部书记马永泉讲到,全村老少都坐不住了,一个人星少,全家脸上没光。威海通过“信用+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地将群众组织、发动起来,目前全市每4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

      甲夼马家村的志愿者在表演节目,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董黎明摄

      自山东省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13年来,威海市有11次位居榜首,2020、2021年两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威海的精致城市理念与实践,如把解决好人的问题作为价值取向、把体制机制顶层设计作为重中之重、把系统思维贯穿城市治理始终等,对同等规模的城市治理提供了有益启示。(周人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