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独家报道

为理性友善的威海市民骄傲!

2022-03-12 编辑: 宋倩

    

特约漫画家 李​强

    如果没有疫情,威海的这个春天应该会很美好。

    可这座城市突然变得安静,没有了车水马龙和喧嚣的人群,但这座城市也在快速地“动”起来。

    医务、社区工作者不辞辛苦,毅然奔赴防控一线;公安、公卫工作人员昼夜竞速,只为抢先一步核实流调信息;城市物资供应单位克服困难恢复生产,努力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社区居民服从命令听指挥,有序做好核酸检测……

    这两天,《为每一位守望互助的威海人,点赞!》《谢谢你,战“疫”中每一个平凡的威海人!》刷屏了威海人的朋友圈,评论区的留言,一句句能量满满的话语让人“破防”。

    可以说,疫情面前,每一位威海市民的素质都令人敬佩!

    01. 旗帜

「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必胜!」

    在威海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中,千千万万名党员挺身而出,奔赴在一线。他们有很多身份,是妻子、是女儿、是丈夫、是爸爸……但最重要的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徽闪耀。

    有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奔赴疫情防控的一线;有老党员带着年轻党员女儿,用行动践行入党的铮铮誓言;也有妈妈为投入战斗的党员女儿点赞;有坚守教育工作的人民教师,做好停课不停学……他们在不同的岗位,却担负着同样的责任和使命。

    身处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不畏艰险,逆风而行,用自己的无私奉献、敢于担当、恪尽职守书写了新时代的党员本色,与你我共同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02. 同心

「服从安排,绝不添乱」

    “特殊时期,我可能帮不上忙,但也绝不帮倒忙。”

    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战“疫”的绝大多数,虽然没有冲上一线发光发热,但严格服从党和政府的安排,遵守防疫要求,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工作,自觉配合排查流调,老老实实居家“静止”,不给党和政府添乱,不信谣、不传谣,做一个有正能量的市民。

    ◎老师扮成大黄鸭,鼓励小朋友

    ◎市民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

    为了积极配合防疫工作,有妈妈提前给孩子看科普视频,克服恐惧心理;有幼儿园老师穿上大白鸭的衣服,背后贴上宣传标语鼓励小朋友;还有广大市民有序排队,保持1米距离,快速地进行核酸检测。

    真的想给威海人点一个大大的赞,疫情面前没有恐慌和混乱,每一个人都表现得格外客观、理性和善良,乐观和豁达,就像网友说的那样:疫情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每个人都是责任人。

    抗疫之路,没有捷径可走,每一个人的理解与配合,才能跑出最快的战“疫”速度。

    03. 信任

「勇敢团结,守望相助」

    到底是什么,让威海的老百姓如此高度理性地面对疫情?归根到底,是一种信任。

    我们经历过一次疫情,我们知道有医护人员在和时间赛跑,有党员冲锋在前,有交警值守把关,有社区工作者全心服务,还有很多不眠不休的工作人员,奋战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

    我们明白,短暂的“静止”是为了更好地“重启”。

    我们相信,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全威海人一起努力,一定可以守住这座城。

    04. 志愿

「尽自己所能,贡献微薄力量」

    疫情无情,但人有情。有太多太多的威海人,主动请缨加入上“战场”,争当志愿者,哪怕只是做一颗小小螺丝钉,也要发光发热。

    我们不知道他们的姓名,甚至看不清他们的模样,但是我们知道那一个个裹得笨重,却忙碌不停的身影,是志愿者。

    在这场疫情中,有近10万多名志愿者参与其中,有00后的小伙子做起“暖心大白”,有72岁的老人家舍不得社区工作人员没日没夜的辛苦,想尽自己所能为抗疫做点微不足道的小事;也有威海大姨,每天在食堂打地铺,保障一线工作人员的一日三餐……

    真的,为战“疫”中理性友善的威海人感到骄傲!

    “2020年我在,2022年我依旧在。”

    作为志愿者,他们时而是小区门口的“守门员”,摸底排查、行程询问等,一遍遍不厌其烦的重复,牢牢守护着小区的安全防线;时而是政策的宣传员,把防控知识、上级要求、辟谣消息等及时传递到户到人;时而是居家隔离人员的“贴心人”,配送生活必需品、解决疑难问题……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让疫情防控,有速度更有温度。

    桃园社区工作人员丛圆圆,提到自己的社区,感慨到:威海人的凝聚力太强大了,自己都感动到想哭,只要一号召,就有志愿者打电话过来说,需不需要我们帮忙。

    志愿者们,平凡而普通,朴实而真诚,在威海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尽自己所能贡献哪怕千分之一的力量,这就是幸福威海的精髓所在。

    05. 理解

「你奋战抗疫一线,我做好后勤保障」

    我们不仅要感谢奋战在一线的“城市英雄”,更要感谢他们的家人,正是因为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才让一线的兄弟姐妹可以无后顾之忧,全心全意抗击疫情。

    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在这一条条留言里展现得淋漓尽致。

    ◎凌晨申请志愿服务的威海人

    有志愿者扔下6个月大的孩子和坐月子的妻子,投身到抗疫前线;有人民警察日夜坚守在人民需要的地方,有医护人员一周没回家,一心扑在检测线上;也有上阵父女,并肩作战。

    怡园街道社区医院的张丽丽,仅9日当天就和战友并肩作战了15个小时,提到孩子,她忍不住红了眼眶,自从疫情以来,她几乎把孩子落了两年。

    但家里人却特别支持,妈妈说:“这个时候,医务人员不上,你们不上,你们不冲在前面,那不行。”

    张丽丽的妈妈,只是众多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家人的缩影。我们可以看到,家人的言语中有理解,有支持,有骄傲,但也有心疼和担忧。

    真诚的希望,我们能够给予工作人员更多的配合和包容,他们也是父母手心里的宝贝,却选择穿上防护服为这座城市“拼命”。

    但同时,也想跟所有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家人说一句:

    你们辛苦了!请放心,我们会照顾好你们的孩子,你们的丈夫,你们的妻子,你们的父母,你们的心心念念的家人。

    06. 感恩

「唯有感谢,唯有致敬」

    仲春时节乍暖还寒,但今年的三月格外温暖。

    这座有温度的城市,也是一座感恩的城市,它记得每一个人的辛苦付出。

    没有漂亮的话,一句句感谢,一句句致敬,是朴实而憨厚的威海人最诚挚的表达,但不善言辞的威海人,把感恩都放在了行动里。

    办事处需要搭建核酸检测应急帐篷,20多名外卖小哥在群里一呼百应,从12点干到了凌晨零点,只在路灯下留给我们一群黄色的背影。

    有热心市民在路口,给值守的交警送来点心,放下就走了。

    有热心大哥给滞留的吉林货车司机送去了热水、鸡蛋、饼干、苹果,还有热的饭菜,还说会在第二天早上送来热面条。

    有热心市民、餐馆老板,尽自己所能给隔离的居民和医护人员,送免费的热饭。

    有热心门店,在门口放了1000只口罩,供大家免费领取。

    ……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这样的暖心故事太多太多了,这些故事关于爱、关于温暖、关于责任与担当,也让我们看到了那些平淡无奇的生命背后,闪耀着威海人的情和义。

    07. 加油

「我们如此热爱威海」「“威”来可期,“海”在一起」

    也有远在他乡的威海游子,心系家乡,发来诚挚的祝福。你们的祝福威海都收到了,威海会加油的!

    这场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威海最温暖的一面,也让我们看到了威海人的理性和善良。

    我们总说,这里是精致城市·幸福威海,这里是全国文明城市,到底什么是幸福?什么是文明?我想,在这次疫情中我们都能找到答案,那就是刻在每一个威海人骨子里的真善美。

    正是疫情中无处不在的小文明,汇聚成了城市的大文明。

    威海,无愧于“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胡杨 文/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