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娱体育

我们的居家生活丨运动方式各不同,威海人花样健身动起来

2022-03-16 编辑: 时英艳

    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健身成为不少市民保持身心健康的首选。3月16日,部分居家市民接受记者电话采访,介绍他们各具特色的健身方式。

    篮球“小精英”李云霄:居家投篮练起来

    静蹲、高抬腿、横向移步、胯下击掌……3月16上午,家住市区戚家夼小区的二年级学生李云霄结束网课后,在家练起了篮球运动基本动作。他的父亲李同福在一旁一边指导,一边将其健身过程录下来,传到一个篮球训练营的群里,接受教练点评。

    “受我的影响,孩子从上幼儿园时就接触篮球,并逐渐爱上了这项运动。”李同福告诉记者,上小学后,儿子的篮球水平不断提升,后作为小精英球员被吸纳进某篮球训练营。自上周开始居家学习后,儿子就在教练统一指导下,每天结束学校组织的网课后,把练习篮球基本功作为运动健身的主要内容。

    “教练在微信群里要求每个球员对应自己各自不同的年龄段练习强度不同的基本动作,但他作为精英球员则要自觉加大训练量,把各种动作都要练一遍。”李同福说,虽然不能像在篮球场上那样运球投篮,但让孩子利用这段时间练好基本功同样很重要,而且他也可以随时陪伴。

    “这小伙子今天加了个手部的持球投篮动作,这非常棒呀,手上动作也规范了很多。”在收看了李云霄的练习动作后,教练员随即做出点评,为其练习质量点赞。

    李云霄所在训练营的教练告诉记者,居家进行篮球训练的形式并不枯燥,球员们可练习手指拨球、身体环绕球和递滚球、单手体侧递滚球以及胯下递滚球、背后递滚球等。需要注意的是要注意训练量和强度,出现疲劳的情况后要及时注意休息。再就是要注意安全,避免球落地或飞出去等情形发生,影响邻里生活。

    初中学生陶韵凝:上网课健身两不误

    16日下午5时,威海市实验中学初二六班的陶韵凝在家中上完文化课,紧接着就是20分钟的体育活动时间,随着一曲熟悉的《一起向未来》音乐响起,她在小书房内跳起欢快的健身操来。

    陶韵凝说,因为两年前的那次居家学习经历,所以对再次居家学习并不感到难以适应。只不过,刚开始的那几天,由于上课时间基本和在学校差不多,结束网课后还要接着做作业,能用来做体育健身的时间就很有限了。好在学校最近几天及时调整了各门功课的上课时间,增加了上下午的大课间和下午5点后的体育运动时间,可以让他们更好地放松身心。这样算下来,每天花在运动健身上面的时间大概在半个小时左右,差不多是在校园里运动时间的一半。

    因为自幼喜欢文体运动,所以伴着音乐节点跳健身操成了陶韵凝课间运动时的首选方式。特别是由于上网课要长时间盯着电脑或手机屏幕,这就更需要她通过健身运动缓解视觉疲劳。除了健身操,她还喜欢做仰卧起坐、俯卧撑等适合在室内进行的健身方式。“只要居家学习不结束,我们就要一直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坚持上网课,而必要的健身运动就是实现这一切的保证。”陶韵凝说。

    健身达人苗青:每天运动一个半小时

    家住经开区金海湾小区的苗青,是一名健身达人,平时最爱户外跑步等运动,16日上午,记者连线采访苗青时她刚完成一个半小时的室内健身。

    “虽然不能参加室外活动,但是居家运动一点也不能耽误。”苗青说,在居家的这几天里,她每天都坚持进行包括平板支撑、卷腹、俯卧撑等项目在内的力量训练。与之前相比,虽然居家时间更为自由,但她的运动量却一点也没有减少。每天早上,她会像平时一样来到客厅,铺开垫子,打开运动器械,有氧运动与无氧运动交替,在运动中开始一天的生活。

    苗青还将自己居家健身的一些短视频发到自媒体平台上,收获了众多网友的点赞与好评。这对她来说也是一种信心和激励。“每次健身时,我经常都是要练到累得出汗为止。”

    除了健身,苗青也喜欢读书。这一静一动的爱好对她来说都是缺一不可修身养性的好手段。她说,因为这种自信,她不管走到哪里都会让人一种充满活力的感觉。所以,居家的这些日子里,她还要更好地把健身与读书这两大爱好坚持下去。

    健身教练吕双贵:直播一起来健身

    摆上支架,放上手机,进入直播模式,和网上学员打过招呼,一番热身运动后,依次进行一个个健身项目……3月16日下午3时,我市一家健身工作室的健身教练吕双贵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与包括部分健身会员在内的网友一起分享自己的健身心得,引来不少网友围观。

    “今天课上练习的所有的动作要用肌肉的功能去做,体会肌肉的收缩,做动作的时候需要呼吸配合,发力呼气,所有动作需要保持核心稳定。”吕双贵说,因为是面向大众直播,有些动作对一些缺乏健身基础的网友来说并不适合,他在讲课的时候反复作了提醒,以避免有人在练习中出现受伤等情况。

    “虽然大家这段时间都选择居家隔离,但是健身运动不能少,只有有了好的身体,才能提高免疫力,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工作和生活。”有着10多年健身教练经历的吕双贵告诉记者,在不少健身会员的建议下,他从上周开始尝试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健身直播,通过动作示范和知识讲解等方式,为大家居家健身提供指导,经过头几天磨合后,如今越来越顺畅了。(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董传葆/文 采访对象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