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作为党员,我必须冲在最前面”

2022-03-17 编辑: 宋倩

      运送物资、扫楼敲门,他们奔走在社区楼宇中;核酸采样、守住卡口,他们坚守在防疫最前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全市基层广大党员纷纷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各守其责、各显其能,铸成防疫前线最坚固的长城。

      志愿者中有位“红帽子爷爷”

      “保持一米间距,大伙跟我走”“又是你呀,红帽子爷爷”……3月16日12时,环翠区鲸园街道北岗社区志愿者李平正组织居民在楼下排队前往采样点,60岁的他总爱穿一件红色的帽衫。他说,这样更醒目一些,方便引导居民有序前去采样点。

      “红帽子爷爷”是威海港航事务服务中心财务科科长,马上到退休年龄的他主动请缨,当起了社区志愿者,投身防疫一线。在居民眼中,他是“大龄”志愿者;在同事眼中,他是老干部;在亲人眼中,他是马上就能享受退休生活的老父亲……李平的角色有很多,但他却说,自己的身份只有一个——共产党员。

      “我有31年党龄,工作可以退休,但党员身份不能退休。”李平说,两年前,他当过交通卡口的防疫志愿者,无论是消杀还是信息登记,他都有丰富的经验。此次得知社区需要志愿者时,他毫不犹豫报了名。

      有人劝他说:“马上好退休了,就别折腾了。”可李平却态度坚决:“有危险冲在前,这不是每个党员该做的事嘛!”

      这几天,李平把自己的手机铃声调到了最大,因为他的任务是随时待命、随叫随到,保证整个社区志愿工作高效运作。布置采样现场,给居民测体温、登记信息,敲门通知居民下楼采样……用李平的话说,他就像队伍里的一个小齿轮,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搬物资、爬楼梯,干起体力活的李平,其实身体并不硬朗。一天站立6个多小时,他的腰椎间盘突出复发,每天晚上回家,身体就像散了架,只能躺在床上休息。“身体累点,但心里暖洋洋的。”李平说,每天都有素不相识的居民关心他,“能为居民做点事,再累我也乐意。”

      休息时,李平还不忘盘算起退休后的生活:“我打算退休后到社区当义工,发挥余热,继续为居民服务!”

      “轻伤不下火线,我要留下来!”

      “我们都小点儿声哈,把居民订购的物资清点一下。”3月14日晚11时30分,经开区西苑街道文山社区近300户居民订购的生活物资到位,党龄刚满3年的社区网格员李梦影正一份份清点。

      前脚生活物资全部清点完毕,后脚采样点医疗物资也到达社区,搬运、清点、分配,忙完已是次日凌晨3时许,好不容易坐下来休息的李梦影,不停地揉着腰……

      已经连续8天在岗连轴转,从前落下的病根再次复发。这几天,35岁的李梦影一直在和腰疼“抗争”,后背贴满了膏药,身上浓浓的药味羽绒服都盖不住。

      领导和同事心疼不已,要给李梦影放一天假。她却轻松地说:“老话说得好,轻伤不下火线,咱社区人手不够,作为党员,必须冲在最前面,我要留下来!”

      这不,早上7时,只睡了4个小时的李梦影又出现在大街上,提着前一天晚上清点好的蔬菜,分区挨家挨户送。为了提高效率,她还学会了骑电动三轮车。

      安顿好居民的生活物资,身兼文山广场核酸采样点负责人的李梦影赶忙带着医疗物资,来到广场,安排核酸采样,协调各卡点医护人员……来不及休息,李梦影腰疼了就在原地蹲会儿、靠墙倚会儿,缓解一下接着忙。

      “为人民服务嘛,辛苦点也值得!”李梦影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能早点过去,让大家回归平静的生活。

      “企业的事就是我自己的事”

      “请大家提前打开健康码,节省采样时间……”3月16日下午1时30分,新一轮核酸采样开启。威海综保区北区管理局招商部科员丁晓庆站在医护人员一侧,拿着大喇叭维持秩序。

      对丁晓庆来说,一天时间都忙得脚不沾地。早上6时,调度园区物资储备情况,30多家企业、200多名员工的需求,他得一一满足。身兼驾驶员、外卖员、装卸工数职,他一上午就要跑30多趟。

      忙活完企业的事,已经到下午1时,匆忙吃两口泡面后,他套上“红马甲”,连忙跑到核酸采样点执勤。执勤的位置是他“抢”来的,采样点风险大,别人要和他轮换,他笑说:“不是党员,可没资格站在这儿。”

      核酸采样结束后,他又一头扎进企业,园区内大多为外贸企业,他顶着时差帮忙协调解决难题。忙完所有工作,他也想打电话问问岳母的近况,拿起手机一看,已经是深夜12时了。

      “老人有医生负责,我放心,我来负责企业,也要让他们放心。”丁晓庆说,“企业的事就是我的事,企业职工就是我的家人。身为党员,我一定守好自己的阵地,服务好每一位家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 于淑仪 王威晨/文 通讯员 汪町然 纪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