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笑对虎狼刑 囹圄播火种——中共胶东特委委员王之凤

2022-03-17 编辑: 宋倩

 

     土地革命时期,面对极端白色恐怖, 他毅然选择为恢复党组织和发展地下武装而顽强斗争;“一一·四”暴动失败被捕入狱后,他积极组织难友与反动当局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残暴的敌人逼其写下“悔过自首书”,他则决然写下《告同胞书》,号召人民大众奋起抗日,他是胶东早期革命领导者、中共胶东特委委员王之凤。

      确立信仰 奔走救国

      王之凤,绰号老黑。1911年出生于山东省海阳县石马疃头村一个中农家庭。7岁时上小学,读书非常勤奋。放学后,他常边放牛边看书,乡绅夸其“挂角勤学”。13岁赴济南求学,在高级小学读书,通过阅读《三民主义》《建国方略》《建国大纲》等书籍,开阔了眼界, 言论初涉时政,抒发救国志向。

王之凤(画像)

      1928年秋,王之凤在海阳县城三民主义训练班学习三个月。回乡后, 他积极组织农民夜校,宣传三民主义,提倡剪发、放足,反对封建迷信。并以此为基础,发展农民协会会员,同土豪劣绅进行斗争。

 

20世纪30年代的莱阳乡师旧址

      1931年,王之凤考入山东省立第二乡村师范学校(简称莱阳乡师)。他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抗日救国活动,经常在集市、乡间发表演讲,张贴标语和募捐,支援东北抗日义勇军;在校外时,则利用一切机会教唱《大路歌》《流亡三部曲》等爱国歌曲,激发青少年的抗日救国热忱。节假日时,他则与农村男女青年排练《放下你的鞭子》《还我河山》等话剧,演出很受老百姓喜欢。

      1932年,王之凤在莱阳乡师经中共莱阳县委书记张静源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王之凤与海阳早期党员于寿康等人,将反动校长驱逐出莱阳乡师,推举倾向革命的王谦三继任校长。其间,军阀韩复榘与刘珍年兵戎相接,战火燃及莱阳乡师,该校被迫停课。

海阳党组织秘密活动地——夏泽村

      王之凤辍学回乡,在海阳县夏泽村育英小学秘密开展革命活动。其间, 与孙明瑞、孙世堂等共产党员一起,发动夏泽村雇农罢工示威,最后获胜。

      服从大局 坚定革命

      1933年夏,王之凤受中共莱阳中心县委派遣,到招远县开辟党的工作, 介绍“少年同志社”的成员李厚生、臧商彝、王德庵、董瑞生加入中国共产党。随之在道头第五小学,成立了招远县第一个党支部,为招莱边区的革命工作开辟了新的局面。王之凤和特支成员一起研究确定,以原“少年同志社”成员、进步知识分子和贫苦农民为主要对象,发展党员,扩大组织,秘密宣传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宣传马列主义。从此,招远人民有了共产党的领导,招远人民的革命斗争掀开了新的一页。

      由于发展党员时过急过快,忽视了对入党对象的认真考察,致使一些投机分子混进党内。1933 年10月,中共胶东特委书记张静源在莱阳被投机分子徐元义等人暗杀。面对紧急的形势,文登、荣成、海阳、莱阳、招远、栖霞、牟平等七县党组织的代表,在文登乡师召开紧急联席会议,王之凤作为海莱代表出席会议。会后,王之凤遵照会议精神,不遗余力地恢复发展党的组织。

张静源牺牲后,王之凤撰写的怀念诗句。

      1935年,王之凤担任中共胶东特委委员。同年10月,中共胶东特委在烟台姜振芳果园秘密召开会议,研究武装暴动问题。王之凤认为:目前敌我力量相差悬殊,政治、军事条件都不成熟,不宜搞大型武装暴动;应该发动党员,依靠群众,进行小规模的武装斗争,集小胜为大胜;若搞大暴动就是大暴露,敌人要大屠杀,共产党要遭大破坏。不知己知彼,冒险进军,是兵家之忌, 也是失败之母。但正确的见解没有被采纳。他服从组织的决定,保留了自己的意见。

      “一一·四”暴动失败后,王之凤与其它革命者不畏艰险,在白色恐怖下, 奔波于海阳西乡,会同李桂岩等共产党员,为恢复党的组织,发展地下武装, 继续进行斗争。

      坚贞不屈 英勇就义

      王之凤等革命者的活动威胁到敌方反动派的利益,山东民团第五路指挥张襄武勒令悬赏通缉:活抓匪首王之凤者,赏大洋50元,知情不报者,以通匪论罪。海阳县政府多次派警察到石马疃头村搜查。后因保长告密,1936年9月23日,王之凤在荷叶山后村被捕。

      海阳六区区长车子奇如获至宝,亲自解押王之凤前往海阳城里(今海阳凤城)“清乡司令部”邀功请赏。途中,车子奇在马上趾高气扬地说:“王之凤!昨日匪中王,今朝马下囚。”

      王之凤毫不示弱,针锋相对:“车子奇!今天马上王,他日狱中囚!”行至臧家河,车子奇故意侮辱王之凤,命其背渡,王之凤横眉怒对:“我背人可以,不能背狗!”

      在法庭上,王之凤慷慨陈词,宣传共产党革命救国的主张,痛斥反动当局镇压革命的罪行。山东民团第五路指挥、清乡司令张襄武和县长骆茗盦,为从他身上获取重要情报,用尽酷刑,逼问革命秘密,王之凤始终守口如瓶。

      王之凤始终坚贞不屈。在狱中,王之凤组织难友与反动当局进行斗争。狱吏王繁英的祖父,是辛亥革命烈士,父亲因抗苛捐遇难。他对王之凤极为钦佩,其明志文稿写道:“余虽为狱吏而良心未泯,凡忠孝节义之囚,必难中解难;遇奸盗邪淫之犯,定严上加严。”两人互明心迹后,王之凤通过王繁英的关系,开展狱中斗争,对清乡中被捕人士进行不泄密、不自首的气节教育。

      张襄武逼王之凤写“悔过自首书”,他撰就《告同胞书》,号召人民奋起抗日。后得知即将就刑,他咬破手指写下血诗:“笑对虎狼刑,囹圄播火种。刀头一滴血,乾坤能染红。”

      10月18日,在海阳凤城北门外刑场上,王之凤大义凛然,立而不跪。刽子手按倒数次,均毅然挺起。监斩官怕延迟时间,发生意外,只得破除斩规, 昂立行刑。王之凤英勇就义,年仅25岁。

      王之凤把短暂的一生献给了民族解放事业。正是无数的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浴血奋战出了一个站起来的新中国,留下了一笔笔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来源:中国共产党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