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热电集团:疫情防控下的温暖守护

2022-03-20 编辑: 时英艳

    大碗面包装刚撕开,身边的热线电话便响起。“……好,好,我们马上去看漏水情况,请您放心。”3月18日中午,在威海热电集团高新区供热公司神道口供热站值守的牛志刚接到热线后,他和同事王文超丢下手中还未来得及泡的大碗面,换上防护服,带着维修工具和梯子,驱车赶往市区古寨东路附近一栋居民楼。刚才有居民通过热线电话反映,自己所在的居民楼一楼供暖管道在滴水。

    到达居民楼后,两人立即走入楼道检查,很快发现一楼的供暖管在滴水,滴下的水顺着管壁往下流。供暖管位于墙壁上方,为查找漏点,牛志刚和王文超架起梯子查看。通过仔细寻找,最终找到漏点,并将其修补好。“今天的漏水点正好在一楼,比较好找,如果是楼上漏水,我们就得一层层向上排查。”牛志刚说。

    牛志刚说,自3月8日晚接到集团通知后,他和同事们便火速赶回供热站值守,为的是实时处理所在片区的供暖问题,保障居民用暖。“接到用户反映用暖问题,我们会先查看整个片区的供暖情况,再看用户所在楼宇及用户家中的供热情况,找出原因,帮助用户解决。”王文超补充说。

    考虑到防护服已穿在身上,舍不得浪费,两人决定暂不回站上吃午饭了,去辖区两处供热站房巡查一番。他们熟练地检查了站房的压力、温度是否正常,设备是否安全稳定运行。

    “供热是个动态的过程,需要实时有人检测。眼下赶上疫情,市民居家,供暖工作不能有半点疏漏。”高新区供热公司神道口供热站站长聂玉杉说,神道口供热站眼下共有4人值守,负责20多个供热站房和3万多户居民的供暖保障,“虽然工作繁多,但大家都很有干劲。”聂玉杉表示,他们的值班室有4张简易床可供4人休息,部分供热站还有员工打地铺值守。在疫情防控保供的关键时期,大家都团结一心,坚守一线。

    威海热电集团高新区供热公司办公室主任刘涛介绍,3月8日晚10时,公司半个小时内紧急召回返岗人员125人,所属19个辖区供热站均有管理员值守,抢修、后勤均做好应急准备。“人员到岗后,公司连夜部署工作,制定临时保供保暖方案,成立综合协调保障组、供热运维抢修保障组、安全保障组、调度保障组、后勤宣传保障组5个专业保障小组,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生产供暖工作顺利推进。”刘涛说,调度中心时刻关注天气情况,制定供热调度计划,及时调度热源供给,监控换热站参数,保证管网安全运行,为用户做好供暖保供工作。各供热站、热工电气班、仪表班均组建应急抢险队伍,坚守工作岗位,一旦发生供热故障能够及时进行抢修,尽快恢复正常供热,保障居民用暖。

    此外,因疫情防控需要,各供热站通过社区、物业公司以及业主微信群等渠道进行线上“访民问暖”,及时掌握居民供暖情况、解决供暖问题。“自3月9日以来,共处理回复政务热线工单21条,入单元维修漏水22处,维修外网漏水3处,维修不热及清理过滤网用户35户,热工电气维修9次。”刘涛说,面对突发的疫情,公司员工拧成一股绳,他们既是供暖的守卫者,也是防疫的“排头兵”,自3月9日以来,高新区供热公司参加志愿服务人数达17人,社区的志愿服务者中,总能见到供热人的身影。(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周颖/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