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红色力量”温暖战“疫”路

2022-03-22 编辑: 宋倩

      越是重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越在关键时刻,越显使命担当。闻“疫”而动、向“疫”而行,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用一抹永不褪色的“红”温暖威海战“疫”路。

      夯实基层组织堡垒 凝聚疫情防控合力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哪里有疫情、有群众,哪里就需要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需要党员队伍扎实有效的工作。

      3月9日,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出《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疫情防控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党员干部全力参与到疫情排查防控各项工作中来。

      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市委组织部又相继印发《关于切实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致全市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一封信》,分领域、分系统对各级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筑牢战疫的前沿阵地作出具体安排。

      一张张“红色召集令”下,9个区市、72个镇街全部进入“战时状态”。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

      市卫健系统党组织发动16500多名医务和疾控人员第一时间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市公安系统党组织动员警力6200余人,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市直机关1500余名党员干部到社区、村居支援一线防疫工作……充分发动党员干部,汇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随着“红色力量”的全面动员,一个个基层党组织建在了检测现场、建到了卡点一线,投身到防疫情、保安全、护民生的战役中。

      一面党旗、一次宣誓,隔离点的工作就有了顶梁柱。3月8日晚,威海卫大酒店隔离点里建起了战前临时党支部,7名党员右手握拳、高举过肩,带领这里所有工作者,将力量凝聚在党旗下。

      临时党支部、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党员责任区……截至目前,全市在隔离点成立临时党支部91个,在防控一线卡点、核酸检测点悬挂党旗2250余面,设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6910个,在抗“疫”前线构筑起了一道道坚实的疫情防控屏障。

      为激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市划拨1620余万元党费慰问战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补助因疫情致病致困的党员和群众,将党的关怀和温暖传递至疫情防控第一线。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守护万家平安幸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这场战争虽没有硝烟,但依然是对于党员干部的考验和磨砺。

      亮身份、作表率、当先锋,在各级党组织的引领下,广大党员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让给别人,用“最美逆行”诠释着人民公仆的使命和担当。

      担当,体现在永远冲在防控一线的执着。搭设帐篷、维护秩序、协调物资、采集信息……环翠区羊亭镇西海社区党支部书记邵晓莉的骨折还没有完全恢复,可她即便拄着双拐,也要走在社区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她说:“这种关键时刻,党员必须走在前面。”

      担当,表现在不怕任何困难险阻的勇气。从环翠区张村镇跑到孙家疃又跑到竹岛,威海口腔医院医生姜晓英一天几乎跑了半个威海市区,把核酸采样一个动作重复了成百上千次。胳膊已从酸痛到麻木,可她依然只留给自己5分钟的晚饭时间,随后又麻利地套上防护服,走到采样台前。

      担当,展现在为民付出甘于奉献的坚持。凌晨3时,回到折叠椅上躺3个小时,就是新的一天;截止到3月19日,市公安局环翠分局涉疫情流调专班的党员民警已经这样度过了12个日夜。每天,他们都在与时间和病毒“赛跑”,因为对群众来说,多节约一秒钟,就多一分安全。

      ……

      冲在第一线,站在最前沿。截至目前,全市共有7.2万余名党员直接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3540多个,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有力的防护举措和永不懈怠的精神,守护着群众的安宁。

      “看到老党员、老同志义无反顾地冲在一线,我要向他们学习。”在核酸采样的间隙,市公安局文登分局宋村派出所民警郭欣宇坐在警车里写下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在全市范围内,短短两个星期里,还有624名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信念,郑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带着滚烫的热情与坚定的信念,这股战疫的“红色力量”,正在温暖着“倒春寒”的威海,推动威海走向春暖花开。(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