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小康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2022-03-22 编辑: 宋倩

      出院患者如何顺利返家?老人怎样买菜、购药?残疾人士家里的生活物资是否充足?……连日来,老人、残疾人士等特殊群体的生活状况,始终牵动人心。社区工作人员、公安民警、志愿者等向他们伸出了温暖的手,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

      开通“绿色通道”接老人回家

      3月22日中午,环翠区鲸园街道北门外社区工作人员,提着一兜蔬菜敲响了老年居民陈福鹏、唐淑静夫妇家的门。“你们住院这么多天回来,我们担心你们家里蔬菜贮备不足,给你们送点,在家安心养着。”北门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丛翠霞站在门外,将菜递给了唐淑静。

      “谢谢社区惦记着我们,回家了一切都好,心里可踏实了。”唐淑静告诉记者,家中只剩一颗大白菜了,这次社区给送来了西红柿、土豆、芹菜、大葱等蔬菜,真是解了燃眉之急。

      此前,陈福鹏因腿部骨折在文登区接受手术,手术完成后,因为防疫要求留在医院。唐淑静表示,在医院待了几天后,他们联系社区寻求帮助。20日,陈福鹏、唐淑静夫妇先后在医院、市公安局环翠分局北沟街派出所和北门外社区等各方帮助下,顺利返家。

      “在社区办理完手续后,工作人员见老伴行动有些不便,便和民警邹存健一同送我们回家。”唐淑静说。

      “居民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尽己所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可能满足大家,尤其对于特殊人群,在更应该多多关注他们的合理诉求。”丛翠霞介绍,除了开通就医“绿色通道”、为生活困难的居民及时送上物资,对于社区内腿脚不便、年龄较大的老人或者孩子较小的家庭,他们还会联系医护人员上门进行核酸采样,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

      喷香大饽饽送到家门口

      “特殊时期,担心您在小程序上订购蔬菜不方便,我们来看望一下,您有什么需要尽管说。”近日,经开区西苑街道府安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乔宁将两个大饽饽递给行动不便的社区老年居民卞学英。

      “在家就能收到社区志愿者刚刚蒸好、香喷喷的大饽饽,太感谢了。”卞学英笑呵呵地说,她腿脚不便,社区组织的买菜也很难下楼参加,“都是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帮我送到家门口,有他们的帮忙,儿女都不担心了。”

      为做好社区特殊群体的生活物资保障,府安社区联系社区“面面俱到”志愿者工作室的3名志愿者,为35户残疾人、老年人蒸饽饽。天还没亮,志愿者们便早早地“上岗”,面粉、水、酵母,按照比例开始发面。面粉发酵好后,志愿者们撸起了袖子揉面团,经过一系列操作,热乎乎的大饽饽出锅了。

      饽饽蒸好后,社区工作人员接过了爱心棒,分装好送到特殊群体家中。

      乔宁介绍,疫情期间,对腿脚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不方便下楼做核酸采样的特殊群体,府安社区主动联系引导人员、信息采集员和医护人员上门做核酸采样,同时询问他们的生活需求。此外,利用居民信息台账,筛选用小程序定菜、取菜有困难的居民,特别是不擅长使用手机的老年居民,记录他们的“个性”需求,安排网格员、协管员、志愿者帮助他们订购菜品和药品,并“送货上门”。

      面向特殊人群的便民保障服务从未松懈。3月21日,环翠区鲸园街道北门外社区开展了第二轮困难群众走访,将蔬果肉蛋等急需物资送到25户困难居民手中。

      完整的爱感动残疾人朋友

      “你看,白菜、芹菜、花菜、西红柿……这么多种呢。每逢有困难,大本营的志愿者总会替我们着想,想得比我们还周到。”居家这段时间,盲人朋友丛日峰家里蔬菜充足,一日三餐不发愁,夫妻俩感激地说,这都多亏了长城爱心大本营。

      丛日峰、曲丽两口子住在环翠区张村镇普陀路附近,因为都是残疾人,平时去一趟超市都费劲,更别说居家期间的物资保障了。就在一家人忧心蔬菜不足时,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最美志愿者刘长城和长城爱心大本营的志愿者雪中送炭,送去了两大包蔬菜。“太感谢了,一下送来这么多菜,能解决我们家大半个月的吃菜问题。”丛日峰说,家人都觉得非常温暖,心里很感动。

      残疾人韩玉权10余年前因意外骨髓损伤而高位截瘫,靠着顽强的毅力坚持自理生活。居家不多久,长城爱心大本营志愿者就送来了两大袋种类丰富的新鲜蔬菜及水果。“韩大哥,你的褥疮好些了吧,有啥问题请给我们打电话。”志愿者关切地询问他最近的生活状况,并再三叮嘱他家里多通风,平时注意自我防护。“正好我家里快没菜了,正发愁呢,志愿者送来的菜足够吃一段时间了。”

      连日来,长城爱心大本营随时关注着市区范围内的残疾人朋友,很多身体不便的残疾人朋友都陆续收到了蔬菜。

      在各区市,还有很多和长城爱心大本营一样的爱心团体时刻关注着残疾人朋友。志愿者们除了送物资,还通过电话、微信等,不断了解身边残疾人朋友的健康状况、生活情况,并根据疫情防控和各社区实际情况,给他们送去一些生活急需物品、药品及防疫物资。(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玉婷 周颖/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