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坚守一线,你们“逆行”的身影最美

2022-03-24 编辑: 宋倩

      在双岛防疫交通卡口,机关干部们冒着严寒,24小时轮班值守;在环翠楼街道前进社区,社区工作者列出“需求清单”,守护每一位居民……疫情发生以来,环翠区2600余名机关干部舍小家、顾大家,第一时间下沉一线,与700余名社区工作者一同抗击疫情,这些“最美身影”用责任与担当,坚守防疫最前沿。

      2600余名机关干部坚守防疫最前沿

      3月19日下午,在竹岛街道园中园小区核酸检测采样点,环翠区人社局工作人员梅冬丽在寒风中坚守,当最后一名居民完成信息录入并绑管绑箱后,她才褪下手套,双手早已冻成紫红色。

      3月8日深夜,一声号召下,环翠区各部门机关干部迅速赶赴一线,参与防疫工作。他们全天坚守点位,提醒居民出示健康码,引导居民严守一米间隔线,避免核酸检测采样时人员聚集,充分发挥“防火墙”作用。

      梅冬丽已经52岁了,同事劝她在单位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即可,但她说,“我是党员,又是科室负责人,一定要发挥好带头作用。”梅冬丽在防控一线连续奋战,不辞辛劳,“困难吓不倒共产党员,疫情不散,我们不退!”

      社区这个“小家”要守好,城市这个“大家”更要守住。3月22日清晨,在双岛防疫交通卡口,环翠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热线办理科科员姜清元化身“大白”,开启了一天的工作。

      双岛防疫交通卡口是威海的“西大门”,由环翠区交通事务发展中心作为牵头部门,从全区50个单位选派70名机关干部,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在这里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坚实防线。姜清元第一个报名,自换岗以来,他已经连续工作9天没有回家。

      “我们的工作是巡查来往车辆的通行证和核酸检测报告,必须认真细致。”姜清元话语中充满干劲。别看他说得轻松,背后有一连串困难需要克服,卡口要24小时轮班值守,临时党支部的干部们在路旁搭板房、睡行军床,克服条件简陋、气温低、时差颠倒、工作强度大等困难,全力以赴为威海守好“钢铁防线”。

      姜清元说,“不管白天黑夜,无论天气有多冷,我们始终做到尽职尽责,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坚决守好城市的‘西大门’。”

      700余名社区工作者做好居民“贴心人”

      疫情之下,不仅要守好社区防线,更好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秩序。环翠区社区工作者、“红色物业”齐上阵,千方百计织好“民生保障网”。

      “大叔,你的降压药是不是快吃完了,用不用买新的?”3月22日下午,环翠楼街道前进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纪晓琳忙完疫情防控工作后,开始询问社区居民需求。

      在居民同心抗疫的时刻,怎样让大家过得安稳舒心?纪晓琳的秘诀就是一份“需求清单”。打开这份“清单”,居民的特殊需求一一记录——55位老人腿脚不方便,需要送菜上门;两位老人需要及时补充降压药……谁家有特殊需求,纪晓琳“门儿清”。

      不仅仅是这些特殊人群,全社区居民的需求纪晓琳都记在心上。每天处理近千份食品订单,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为居民“送货上门”,日行上万步……日复一日坚持高压工作,纪晓琳脸上写满疲惫,行动却依旧敏捷。

      纪晓琳的丈夫也是社区工作者,两人相距5分钟车程,仅通话过一次,没说甜言蜜语,只有相互鼓劲打气。“服务好居民是我们的职责,再苦再累都要坚持下去。”纪晓琳说。

      守护社区居民,“红色物业”不缺席。3月22日,在孙家疃街道伴月湾小区业主活动室,物业人员正在对家家悦超市送来的生活物资进行清点、消毒。“小区物业考虑得太周到了!大伙儿需要的基本都能帮忙买到,安全又方便。”拿到物资的刘女士说。

      居家生活初期,威海中兴物业伴月湾小区项目部主动联系家家悦超市,在服从疫情防控规定前提下,将小区业主活动室改造成了“爱心驿站”。

      为了减少人员接触,“爱心驿站”的进货、卸货、分装、看管等各项服务,全部由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负责。有时为了尽快顺利进货,他们还会预先垫付货款。8名业务精湛的员工守在小区,负责卫生打扫、设备维护、采样秩序引导等工作,统计业主们对各种商品的需求,联系超市送货,晚上一起卸货、理货,方便业主们采样后直接取货。

      “我们打造‘红色物业’,就是要主动担当作为,积极为疫情防控作贡献。现在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保障居民基本生活,全方位构筑小区疫情安全防线。”中兴物业伴月湾小区项目经理苗桂美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文 纪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