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威海正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2022-03-25 编辑: 仲鹤

      威海晚报讯(记者 周颖)3月24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第十八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

      3月23日0时至24时,我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例。新增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来自集中隔离点。

      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市防范区内连续9天、管控区内连续5天、封控区内连续4天没有新增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

      3月24日早6时,我市各区市、开发区除封控区、管控区和参照管控区管理的重点区域外,其他区域解除静止状态,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场所,按照由急到缓原则,先行有序放开超市、药店、理发店、农贸市场等场所;餐饮服务单位暂停堂食,可提供打包外卖服务;浴池、美容院、网吧、公共文化场馆、室内体育健身、旅游景点、早夜市、集市等场所暂不开放。

      人员流动方面,我市暂时遵循适度从严、非必要不离威原则,尽量避免主城区和其他市(区)之间的人员流动,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组织和参加各类培训、会议、促销展销活动。

      目前我市主城区正进一步加强人员管控,要求广大市民非必要不出小区,确需出入小区的,请积极配合好小区管理人员,落实好测温、亮码及扫码登记等管控措施。市民应减少前往人员密集的场所,不聚集、少走动,减少家庭聚餐,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采购物资时即买即走,多买少去,鼓励大家通过线上购物,无接触配送。返岗工作市民,应尽量在工作单位进行闭环管理,确需要返回小区的,要做到单位、小区两点一线。

      3月24日起,我市有序恢复各区市内的城市公交、城乡公交、城际公交、县际班线、客运包车、巡游车、网约车运行秩序,对封控区、管控区、重点区域限制运行或甩站运行,不得在封控区、管控区、重点区域上客下客。同时继续暂停发往威海市域外的班线客运、包车客运、巡游车、网约车、顺风车业务。

      我市中心城区范围(含环翠区、高新区、经开区、临港区),城市公交、城乡公交按照“先主干、后支微”的原则,经公交企业制定复工复产方案依程序报备后陆续恢复运营,班次密度保障基本出行需求,目前首批恢复了14条主干公交线路。另外还安排了部分巡游车作为应急服务保障车,服务群众应急出行需求。文登区、荣成市、乳山市、南海新区范围,正根据属地疫情防控形势,有序恢复区域内的公共交通。

      当前,我市正继续加强封控区、管控区、重点区域人员的生活服务保障,优化产品种类,丰富商品选择,通过“门店+社区”“外卖+社区”等模式配送,对母婴产品、急救药品等特殊需求通过点对点保供渠道配送,确保第一时间送达,满足居民生活就医需求。

      在此次防疫阻击战中,我市网格员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市6100余名专兼职网格员闻令而动、向“疫”而行,全力投入到人员排查、核酸检测、居家服务、社区管控、“敲门扫楼”等工作当中。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网格员先后协助完成数千万人次核酸检测,为260余万户次居民代购代送。

      “防得住”才能“放得开”。接下来,相关行业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控人员聚集;广大市民要积极配合防疫工作,非必要不离威,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正确佩戴口罩,注意个人防护,保持安全距离,避免人员聚集,尽量缩减购物时间,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来源: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