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小康

防疫不误农时,威海春管春播进行时

2022-03-25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眼下,正值春管、春播生产关键时期,我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引导农户抢抓农时进行春耕春播。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我市今年计划春播面积122.6万亩,其中粮食40.4万亩,花生69.7万亩,蔬菜12.4万亩,目前春季农业生产有序进行。

      这两天,荣成市虎山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连建祝,得空就往麦地里钻:“现在小麦一天一个样,得抓紧根据长势安排施肥、打药,马虎不得。”

      说着话,他拔起一棵麦苗轻捻分蘖。“哟,5个蘖,长得不孬。”连建祝说,分蘖多,抽穗多,小麦的收成自然就高。看着眼前的“返青”成绩,连建祝一刻也不敢耽搁,赶忙联系农机队安排4台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和施肥机,将搅拌均匀的肥料喷洒在冬小麦的茎叶上,以弥补冬小麦过冬营养不足的问题,确保冬小麦追施返青肥的质量和投入。

      共绘“春耕图”,要因地制宜“两手抓”。当前,正值小麦返青期,也是田间管理的重要时期。在对疫情严防死守的同时,我市因地因苗,分类科学施策,出台了《2022年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确保农业生产不松劲、农事不耽搁。

      “今年,全市晚播麦面积占比多,苗情整体偏弱,除了出台《指导意见》外,我们还组织专家、农技人员充分利用电视、电话、微信、农技大讲堂等方式开展春耕、春播技术培训。”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运用线上途径开展技术培训30余次,技术咨询200多次,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土壤墒情、病虫监测情报,全力防范春季干旱、“倒春寒”和病虫草害。

      前几天刚“打卡”完“春耕、春播技巧培训”的文登区泽头镇北庄村千千家庭农场负责人于进海,马上就将农技专家传授的“土地镇压”“划锄”等春耕技巧,运用到3600亩麦田中。“去年受天气影响,小麦播得晚,苗情弱,有了专家一对一指导,科学管理,今年丰收有望。”他信心十足地说。

      做好春耕备播,还要合力下好“一盘棋”。我市充分围绕“农”字做好统筹协调、配套服务,从抓农机具调配、检修和农机手培训等方面做好准备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复工农机经营及维修单位储备的拖拉机、柴油机及其配套的播种机、旋耕机等7000余台机具已陆续投放市场,各维修网点农机零配件供应充足,各类上阵机具检修完毕,全市共检修各类上阵农机具8.6万台套,全力保障春季农机化生产需求。

      此外,在农资储备方面,我市已储备化肥15.7万吨、农药344吨、农膜910吨、玉米种子567吨,保障春季农业生产有序开展,为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文思 睢琼 通讯员 唐永辉/文 记者 李信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