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招聘“直通车”来了!威海多措并举做好企业用工保障

2022-03-27 编辑: 时英艳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员工返岗、企业用工等问题亟待解决。连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与企业携手一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抓好“点对点”,解决现有员工的“住行”难题,推动员工有序返岗复工,也不断通过线上、线下招聘等方式,为生产一线送去更多人才和劳动力,切实做好企业用工保障。

    “点对点”助力员工返岗 解决“住行”难题

    3月26日,威海中玻镀膜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在工人们熟练的操作下,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正满负荷生产。看着眼前井然有序的生产场景,公司综合处副处长曲顺妮感激地说:“多亏临港区经发局全力协调,我们的员工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顺利返岗,让公司的生产节奏恢复正常水平。”

    3月15日以来,中玻镀膜玻璃申请了四轮员工返岗需求。“其中有两次是政府部门出面协调解决。”曲顺妮介绍说,16日,临港区里调派专车为企业跨区接回两名涉及设备安全的员工;17日,临港区经发局联合草庙子镇、蔄山镇工作人员,去往两镇现场协调,用了不到2个小时,便将所需返岗的员工从“家门口”接回了“厂门口”。

    如今,企业员工基本全部到位,各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赶订单,“追回”被疫情耽搁的时间。不止临港区的中玻镀膜玻璃,截至3月25日,我市通过“点对点”接送返岗人员等方式,累计推动756家规上企业复工、返岗职工11.2万人,全市恢复正常生产企业已有1231家,在岗职工达到184174人。对于已返岗职工,我市将不定期对企业职工开展核酸检测采样,督促企业做好环境消杀、员工体温检测等工作。

    返岗人员采取“点对点”的方式接回,最大限度降低疫情感染的风险,为进一步巩固防控成效,我市不少企业开始为自愿留厂的员工提供临时宿舍、为通勤员工开设班车等,控制人员流动。

    在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疫情期间,公司新装修好的研发中心有了一个“新身份”——员工临时宿舍。“装修时,我们铺设了地暖,不久前,又采购了一批温暖舒适的睡袋,让员工在留厂期间也能睡得暖。”公司行政部经理杜立健说,除此之外,公司还在厂区宿舍最大限度开发了2000个员工住宿床位,目前能满足自愿留厂员工的短期居住需求。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复工复产,威海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巴士公司为企业提供班车服务的业务量也有所回升。据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3月26日,已有20家企业恢复了原有班车运营线路,接送返岗员工上下班。

    线上线下齐发力 破解复工期间“用工难”

    在“复工潮”下,我市通过在线上搭建企业用工平台,线下发动人力资源机构等方式,在确保疫情可控前提下,补足企业用工缺口。

    打开威海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百校百企、才聚威海”大型公益校招云聘会首先映在眼下。“三四月份是企业春招的关键时刻,我们通过打造线上直聘平台,免费为全市用人单位提供招聘服务。”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国百所名校,全市百家名企入驻平台,毕业生与企业可在线上进行面试面谈,签订招聘协议,后台数据显示,重点企业每天可收到上百份简历。

    围绕我市产业特色,“百企”需求还细化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场、新医药与医疗器械专场、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专场等专场招聘会,让不同企业、不同人才快速匹配到适合的岗位,提升企业招工效率。

    一头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一头面向全国“撒网”,这趟企业招聘“网上直通车”上,威高、天润工业等100余家威海名企联合参加,并有新企业正持续加入。“云招聘会将持续到4月17日,我们将通过全员联系高校机制,发动更多高校参与,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充足的人才支持。”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搭建线上平台,我市还在线下“挖掘内潜”,通过发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协会及相关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特殊时期的用工紧缺问题。

    “近三天,我们为迪尚、捷普、成宇硒鼓金邦产线等企业储备工人200位、已入驻50位。”威海金朝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在全市企业复工前,我市发出倡议书并加强调度,发动人力资源机构加强重点单位用工服务,金朝等机构积极响应,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后通过自身渠道扩散,先后储备工人数百位,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用工紧张局面。

    此外,我市在市外低风险地区,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招工服务,参加“2022年鲁渝劳务协作招聘会”,发布我市20家企业岗位信息1000余条,与云阳人社局签订《鲁渝两地就业技能培训合作协议》,推介威海企业岗位信息和招工政策,为后续我市企业人才劳动力引进奠定基础。(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 孙艺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