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油门踩到底”,全力以赴赶订单!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超96%

2022-03-27 编辑: 时英艳

    走进智能车间,机械臂之下火花飞溅;放眼运输履带,“高精尖”流水般走下生产线。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众多骨干工业企业正“油门踩到底”,全力以赴赶订单,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发展的节奏拉回来。

    3月26日,在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长约240米的“Stena Estelle”号客滚船沿码头稳稳停泊。“我们目前在建的客滚船一共5艘,这艘是建造进度最快的,大概5月份就能交付瑞典。”走在码头上,招商金陵(威海)经营部经理张志军信心满满。

    信心源自平稳增长的订单量。今年,造船行业正迎来汽车滚装船市场需求量增大的新机遇。招商金陵(威海)在确保及时交付客滚船订单的基础上,正积极对接新订单。目前,企业在手订单量较去年同期明显增长,已达到14艘。

    订单量增长对企业生产效率提出更高要求。张志军介绍,为了保障订单正常交付,在有关部门协调帮助下,企业正抓紧组织工作人员返岗,目前在岗人数已有3000多人,返岗率超过九成。“形势很乐观!威海对疫情的处置迅速有效,我们的生产效率、进展可以说和正常时期一样,对今年的发展很有信心。”张志军说。

    一季度即将结束,心无旁骛赶订单的每一分钟都弥足珍贵。山东威高骨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坚持歇人不歇机,正在24小时不停运转。每一天,这里都有200多批次骨科医疗器械、人工关节等临床救治医疗物资,经过检测、灭菌等手续,从威海发往全国各地。

    “在全国疫情多点散发的特殊时期,我们作为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生产线不敢断也不能断。所幸在有关部门协调下,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环节得到有效保障,各个生产环节都有员工在厂生产。”威高骨科有关负责人说,随着员工返岗难问题得到解决,企业工作人员返岗率即将突破九成,生产效率进一步提高,开始进入满负荷生产模式。

    在文登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同样热火朝天。据介绍,由于威力工具在我市的供应商已复工复产,企业产能基本已恢复到疫前水平。眼下,每天都有约10万支(套)活扳手、套筒组套等手工具走下生产线,销往100多个国家地区和全国30多个省市。

    “此次疫情对我们公司订单方面影响较小,目前订单总量比较充足,一些品种的订单已经排到几个月之后。”威力工具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市内外物流运输审批手续等问题得到破解,威力工具将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智能生产和技术创新,以更高效益为全市经济增长作出贡献。

    包括这批骨干企业在内,全市工业企业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市工信局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已达到96.5%,正争分夺秒抓生产;员工返岗率也较此前快速增长,接近70%。

    “目前,我们正在深入征集全市工业企业生产难题,尽快推动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状态,抓好稳增长各项工作。”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工信部门将积极组织对接洽谈活动,精准解决企业发展症结,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