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生产生活秩序持续有序恢复

2022-03-29 编辑: 仲鹤

      威海日报讯(记者 张宇)3月28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

      3月27日0时至24时,全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外地输入人员。该感染者为省外某公司大货车司机。针对这一情况,我市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第一时间将感染者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全面展开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筛查、环境消杀、医疗救治等工作。经排查,该感染者行程轨迹较清晰。排查出的密接、次密接均已落实集中隔离管控措施,已完成两轮核酸采样,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各项处置工作正按计划有力有序推进。

      在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同时,全市生产生活秩序持续有序恢复。截至3月27日24时,全市本土确诊病例治愈出院15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57例;累计有89个封控区、79个管控区解除封控和管控。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率达到98.8%;职工返岗率达到72.8%。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开复工率达到91.1%。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率达到67.9%。

      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一刻不能松。我市将把外防输入作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首要任务,严格境外及国内其他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来威管理,加强各交通卡口以及机场、港口、码头、场站等重要枢纽管控,优化管理服务流程,管好管住进出车辆及人员,严防疫情输入风险,确保重点物资运输有序畅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件大事、平时和应急两种状态、生产和生活两个秩序,落实巩固坚持、平稳有序、提速增效的要求,从严从细从快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实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手段之一。现有研究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并没有完全逃逸现有疫苗。完成疫苗的全程接种,仍然可以有效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住院、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加强针的接种,还能够有效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突破感染的风险。

      目前,我市已累计接种新冠疫苗291.69万人,789.92万剂次,两剂次全程接种率达到97%以上,第3剂累计接种198.22万人,占应种人数的85%。需要注意的是,我市全人群的加强接种率及60岁以上老年人首剂次接种率偏低,人群免疫屏障存在一定的短板。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新冠疫苗的预防接种,也将逐步恢复。目前,受新冠疫情波及较小的区市,已经在开展恢复接种的准备工作;受疫情波及范围较大的区市,还需要一段时间恢复相关接种工作。恢复接种后,我市将优先做好60岁以上老年人首针和3岁以上人群的第3剂的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及早把因疫情而延迟的疫苗接种补上去,助力全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