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全流程闭环管理,威海扎牢海陆“外防输入”防线

2022-03-29 编辑: 宋倩

      连日来,我市紧盯陆上和海上交通运输等重点环节,细化外来人员、货物,特别是大货车及司机的管控措施,以全流程闭环管理扎牢“外防输入”防线。

      途中不逗留、人员不下车,确保货运车辆“点对点”接回

      3月28日11时许,在双岛防疫交通卡口,魏桥集团工作人员带着一份“点对点”接回的承诺书,等待接回5辆装有重点物资的货车。

      另一边,交通卡口外,防疫人员正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规定,仔细检查5辆货车司机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电子通行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绿色健康码和行程码。除了必要的健康证明外,我市还为入威货车司机提供现场核酸采样服务,并扫码填报“入威返威人员自主申报系统”。

      一系列入威手续严谨细致又高效快速,没用几分钟时间,魏桥集团便将货车成功“接到手”。临走前,卡口工作人员还不忘叮嘱:“一定要严格按照流程,途中不逗留、司机不下车。”

      近段时间,全市各市际边界道路管理服务站入威的货物、人员呈上升趋势,仅双岛防疫交通卡口日均入威车辆就有百余辆。为进一步巩固防疫成果,抓好“外防输入”工作,自3月28日凌晨起,我市对进出威海的货运车辆及司乘人员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细化,明确货车进入我市时,需要由到达地接货方或相关业务对接方到市际边界道路管理服务站,“点对点”接回货运车辆,确保途中不逗留、人员不下车。

      货车到达目的地后,要停放在单独的停车区域。装卸货期间,原则上司乘人员不下车,不与本地人员接触,做到“即装(卸)即走”。若车辆需要离威,待全部作业完成后,再由接货方送至就近的市际边界道路管理服务站驶离。

      针对我市车辆返威后不再执行运输任务的情况,规定车辆仍需单独停放,司乘人员由所属企业或相关业务对接方联系司乘人员居住地村居(社区),“点对点”送回或由居住地村居(社区)接回,纳入社区统一健康管理。

      “无接触”作业模式,坚持防疫、安全、生产“三管齐下”

      3月28日,从青岛驶来的“营海28”轮靠泊威海港青威集装箱码头,准备卸货。身着防护服的港口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对登船口进行封闭式管理,拉起警戒带;集装箱作业人员的登船方式也有所改变,不走登船梯,不经过船上生活区,而是通过吊笼直接升运到船上集装箱放置区,对箱体消毒后,进行拆加固作业,确保全程与船上船员活动区域“无接触”。

      疫情发生以来,为守好海上防疫关,威海港集装箱码头、散杂货码头同步升级了船舶作业的防疫管理。所有在港作业船舶,无论内贸、外贸船只,均按照“非必要不登轮,非必须不下船”原则,实施“无接触作业”模式。“对于在港船舶,即便是缆绳,也有工作人员每日进行4次消毒。”山东港口威海港有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保障物流供应链的正常运转,威海港对进出港车辆也实行严格的“无接触”管理。在威海港集装箱查验服务中心大闸口,这里的通道已全部启用“无纸化”“无接触”通行模式。“当车辆通过闸口时,司机通过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将收发箱信息和健康码、核酸检测等信息发送给闸口工作人员,对比系统信息无误,车辆才能顺利入港。”港口负责人说,简单来说,在货物出港和入港的过程中,集卡司机只能留在驾驶室中,不能“落地”,与港口工作人员不会有任何直接接触。

      据介绍,目前,威海港无论外贸船只还是内贸船只,均严格以“专班”工作形式,进行全面的闭环管理。内部严格落实登轮作业消杀和重点区域管控,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对登轮通道、行经路径、作业区域以及人货接触部位等进行全面消杀。“专班”作业人员全员在岗,执行“两点一线”作业模式闭环管理,用最严格的防疫措施,守牢海上防控大门。(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文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