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市行动

临港区:百余家企业生产难题“销号”解决

2022-03-30 编辑: 宋倩

      3月28日,走进中玻镀膜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行。“现在我们的复工率已达85%以上,这个成果来之不易,多亏了临港区相关部门的大力帮助。”公司总经理助理于永涛感叹道。

      疫情发生后,临港区下沉企业一线,持续帮助协调解决原材料供应、物资运输等难题,确保企业防疫、生产两不误。截至目前,临港区121家规上工业企业,以及威海台基慧显光电有限公司液晶背光模组(LCM)及显示器整机制造项目、威海临港新材料创新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碳纤维复合材料生产区项目、山东威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医疗制剂智能生产基地项目等42个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实现复工复产。

      作为全国最大的在线镀膜玻璃生产企业,中玻每天需要消耗原料和燃料1500吨。疫情期间,因交通管制,原料和燃料一时不能运输进厂,而玻璃工艺决定了窑炉必须要连续运行,如果燃料缺失,窑炉可能会坍塌,损失将达4000多万元。中玻向临港区拨出了求助电话,临港区复工复产专班了解情况后,迅速安排专人跨区域协调,把运输车辆所在卡口、目的地以及车辆信息等第一时间发送给市级交通保供组,为企业申请点对点通行证。3个小时后,第一批原材料——两罐氨水、两车白云石和石灰石顺利抵达中玻厂区。

      疫情期间,临港区以企业诉求为导向,建立“每日调度”机制,摸排、登记、上报区内重点企业困难问题,及时传达解释相关政策,共为100多家重点企业解决原材料、产品跨区域运输、留厂职工生活物资供应等方面的需求,帮助10家企业融资近4000万元。

      “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了复工复产专班,每天收集企业的需求,并按照轻重缓急和企业的紧急程度分类,对连续生产企业、重点产业和提供应急保供物资等有特殊需求的企业优先保障。”临港区党工委委员、经济发展局局长宋靖航介绍。

      针对企业的个性化需求,临港区还采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原则,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难题、破难关。紧急协调区内一家电镀厂有序复产,打通山东威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复工复产生产链条上的痛点、堵点问题;安排专车点对点接回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员工161人,并安排临时宿舍,满足返厂员工封闭管理要求,为企业正常生产运营保驾护航;为威海海王医药有限公司、威海山水水泥有限公司等重大重点项目和疫情物资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开辟绿色通道等。

      疫情以来,临港区建立了“线上申请,线上审批”制度,采取一企一档、成熟一家、审批一家等措施,组织企业职工分批分类“点对点”返岗。截至3月27日,全区121家规上工业企业累计返岗10533人。本月底、下月初,临港区还将兑现首批1400多万元的奖励资金,下达科技创新、企业研发等专项补助资金,更好地服务企业膨胀发展,坚持做到疫情防控“不懈”,复工复产“不歇”。(Hi威海客户端记者 陈怡帆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