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市行动

环翠区:170家规上工业企业“抢春光”

2022-03-30 编辑: 宋倩

      3月29日,在山东双轮股份有限公司内,新投入生产的智能柔性生产线有序启动,戴着口罩的员工正在车间里加班加点赶订单。“目前我们员工返岗率达到了80%以上,产能已恢复过半,我们有信心追回被耽误的时间。”企业技术中心办公室主任刘军说。

      连日来,环翠区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对170家规上工业企业实行24小时不间断审批,采取一对一复工辅导,做好要素保障和政策扶持工作。目前,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139家工业企业产能恢复到80%以上,随着返岗率的提升,企业产能将进一步恢复。

      扶持资金到位,政策红利应享快享

      应对疫情“倒春寒”,环翠区用“真金白银”助企业恢复元气,设立了1亿元的区级政策兑现专项资金,正加紧对符合区级扶持政策的企业进行无感兑现,将于近期全部拨付到位。

      “政府116.77万元扶持资金已经到账了,今年我们要大力开展技术改造,这笔钱简直是‘及时雨’。”新北洋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区里相关部门总会及时送政策,符合条件的国家级或省级各项资金我们应享尽享,有政府保驾护航,我们干劲更足了。”

      为确保扶持政策应享快享,环翠区压缩审批程序、优化兑付方式,企业只需提供相关信息即可兑现。

      “之前企业要先开具收据,资金才能到账,现在只要提供收据的照片就可以了,省时省力、到账迅速,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山东威高骨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共获得政策兑现资金170余万元,将用于设备采购和升级生产线,助力企业在技术创新上再发力。

      让“政策红包”为更多企业纾困解难,环翠区还组织相关部门深入研究《威海市应对疫情影响助力市场主体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主动对接市级对口部门,了解政策兑现条件,逐条进行解读,并以明白纸和集中培训的方式向企业进行宣传,让企业吃透政策红利,助力企业快速恢复产能。

      驻厂员直通企业,协调解决问题890件

      面对企业开复工“堵点”,环翠区探索实施线上驻厂员模式,为17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配备线上驻厂员,专职负责收集企业员工返岗、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目前已协调解决各类问题890件。

      企业顺利开复工,员工需应到尽到。“在复工前,我们对全区17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职工返岗的需求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并组织专家对职工返岗的防疫风险进行研判,第一时间在全区范围内打通了职工返岗复工的壁垒。”环翠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3月29日,全区规上工业企业职工复工3.11万人,返岗率达到了84.45%。

      “我们企业人员到岗了,但原材料卡在高速上运不进来,人多料少,影响产能。”刚复工时,威海青正蓝海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担心不已。线上驻厂员刘畅得知后,联系相关部门连夜办好通行证,帮助企业打通原材料、产品运输“梗阻”,目前企业产能已恢复到正常水平。

      在交通保障方面,环翠区成立工作专班,在市直相关部门指导下开通绿色通道,指导工业企业办理网上电子通行证881张,最大限度把疫情对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

      企业复工复产同时,环翠区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我们已经对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的员工信息进行了全面摸排,建立企业员工核酸检测信息库,并每周对全部在岗职工开展一次核酸检测采样工作,还将组织各镇街及相关部门对照《企业复工复产确认表》,定期对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和检查,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环翠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