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最闪亮的坐标丨清明“云祭祀”、文明寄哀思,环翠区举行集体代祭仪式

2022-04-02 编辑: 宋倩

 

     默哀、鞠躬、诵读祭文、敬献鲜花……4月1日上午,一场朴素而庄严的“鲜花奉故人 全力抗疫情”集体祭扫仪式在环翠区殡葬事务服务中心举行,工作人员代替市民进行祭扫,追思逝者。

      “清明节期间,中心暂停现场祭扫活动,为满足相关市民需求,我们以集体代祭的形式,为安放在这里的2900位逝者举行追思仪式,工作人员代为敬献鲜花、鞠躬行礼,弥补亲属不能现场祭扫的遗憾。”环翠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许小艳说。

      在活动现场,环翠区殡葬事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先来到骨灰寄存处,擦拭骨灰寄存柜,对骨灰格位鞠躬行礼,并献上一束白菊。随后工作人员来到桃树下,系上红丝带、心愿卡,替逝者的亲属献上祝福。在最后的集体祭扫仪式上,全体肃立、默哀,聆听献给逝者的追思词,行鞠躬礼,依次送上鲜花,寄托哀思。

      集体代祭仪式既可以寄托缅怀先人的情思,契合民俗民意,也符合疫情防控、绿色环保要求。“在清明前,我们开展馆区环境清理活动,擦拭骨灰寄存柜、清杂除草、修剪树木、培土绿化、整理打扫。”许小艳说。

      为满足市民祭祀逝者、感恩先人的愿望,环翠区还开通了网上祭扫平台,市民可通过关注“中国威海环翠”“环翠民政”公众号进行网络祭奠,网络祭扫内容也可以分享给亲友,增强祭祀参与感。

      “开展代客祭扫、网络祭扫等多种便民服务措施,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到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变实地实物祭扫为注重精神传承,也对群众树立文明祭扫的观念起到促进作用。”环翠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建科科长黄震说,疫情期间,号召市民通过用安静的缅怀、文明的追思,追忆先辈,寄托家国情怀,过一个平安、绿色、简朴的节日。

      近年来,环翠区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殡葬祭祀方式逐渐向绿色、生态、文明转变。接下来,环翠区还将开展“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加强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延伸志愿服务阵地,抓好“雷锋驿站”建设,打造“15分钟志愿服务生活圈”等行动,培育良好文明新风。(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文 朱春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