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迎难而上,威海招商引资“赛起来”

2022-04-03 编辑: 时英艳

      进入二季度,怎样打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招商引资“主动仗”、攻坚突破“明白仗”?我市明确要深入开展招商竞赛活动,重点面向北京、长三角、珠三角等地,突出七大产业集群及新能源、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开展招商引资,实打实推动一批重点项目签约落地。

      招商竞赛,首先要明确“赛制”。“我们将采取周调度、月通报、季评分的形式,以此作为每季度评议招商成效的主要依据,按照攻坚方案奖优惩殆。”市商务局局长宫本杲介绍,对一季度招商成效,我市计划在4月中旬各项数据确认后兑现奖惩。

      眼下,全市上下纷纷以时不我待的劲头,结合区域主导产业特色,拿出招商引资的实招硬招。文登区将重点围绕汽车机电、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具有“链主”地位的引领型企业、具有“撒手锏”产品的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质量。荣成市确定要强化“链长+专班+团队”的推进落实机制,对招商引资“四张清单”动态管理、滚动更新,每半月调度进展,每月通报排名,力促意向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落地。

      面对疫情,招商引资必须有新办法。疫情期间,咨委会委员、威海“城市合伙人”以及日本伊藤忠、韩国SK等国内外政商界代表联动,推介“威海——全球投资首选地”城市品牌,我市也持续强化“线上云招商”活动,通过视频会议加强同国内外投资商的沟通和交流。各区市、开发区纷纷行动起来,“八仙过海”谋划精准招商活动。

      瞄准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儒商大会等重点活动,高新区计划开展线上线下“点对点”对接招商活动16场次,用科技招商、国企招商等招商模式拿下更多好项目。综合保税区提出“人人都要当招商员、宣传员、服务员”,由管委领导带头招,精准招商部门、招商服务部门和企业都当好“主力军”,通过精准对接、专业服务和以商招商赢得客商青睐。南海新区正抓紧谋划“投资未来·威海南海”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3个专题招商活动,推出机器人产业合作韩国行、经贸促进欧洲行两档国外招商活动,推动招商引资取得突破。

      “我们还将从市级层面发力,在境内外策划一系列招商宣传活动,打造‘威海——全球投资首选地’城市品牌,不断扩大威海招商引资影响力。”宫本杲介绍,对招引来的项目,我市将持续优化部门联动、市领导分包重点项目等各项机制,按照“一项目一策”的原则及时提供要素保障,促进在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落地。(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