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市行动

威海140个科技创新重点项目全部开复工

2022-04-03 编辑: 时英艳

      从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到远遥浅海科技湾区,山海间涌动着蓬勃创新力量。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截至3月31日,全市140个科技创新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复工,开复工率达到100%。

      4月1日,威海激光通信先进技术研究院逐渐恢复往日忙碌景象。科研人员正忙着调试远场等效系统的整体实验条件。这套系统,可以模拟星间激光通信载荷几千公里的通信场景。同时也可以作为载荷批产自动化调试总装使用。

      “今年任务较多,星空激光通信载荷能否具备交付验收,就靠它了。”威海激光通信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李铁龙说,从复工开始,研究院的科研人员就把精力全部投到该系统上。眼下,测试整体实验条件、程序编写等工作正有序推进,他们有信心在6月份完成该系统。

      威海激光通信先进技术研究院开始忙碌的同时,氢燃料电池碳纸制备技术研究项目、海空天一体化天基海洋信息获取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等一个个“重头戏”项目也纷纷动起来。这背后得益于各级科技部门的精心服务。据介绍,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等线上办公方式,积极对接各方开复工难题,用贴心帮扶助力企业、科研院所渡过“困难期”。

      在经开区科技局帮助下,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研究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已顺利进入联调和压力测试阶段。但在几天前,研究院还不知道该如何申请复工。

      “申请复工的大部分都是工业企业,我们则属于科研创新平台,复工申请和防疫预案该交给谁,复工复函由哪个部门出具,我们都不清楚。”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承接了不少研发任务,其中一部分必须要在研究院内进行。早一天复工,研发任务就能多一些进展。

      得知该情况后,经开区科技局迅速行动,仅用2个小时就开具出复工复函,为研究院复工吃下“定心丸”。3月25日以来,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不仅顺利复工,大部分研发工作已经步入正轨。

      140项市级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加速奔跑”的路上,还有更多暖心服务即将送到。“今年,我们要建立项目建设推进机制,由每位班子成员分包负责一个区市,和各区市、开发区实现紧密联动,确保每个项目都有人跟踪帮扶,加快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不断为全市创新工作积蓄新动能。”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 曲黎悦 通讯员 谷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