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最闪亮的坐标丨缅怀先人“云追思” 别样清明一样情

2022-04-06 编辑: 宋倩

      

      春草绿,芳菲至,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期间,市民们通过文明、绿色的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改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那份追思与怀念。

      这个清明节,住在翡翠城B区的李志亭和丛培乾老两口没有回老家。节前,经开区西苑街道曲阜康盛社区向二老推荐了“山东省网上祭扫云平台”,教老年人上网祭祀,以绿色、文明、低碳的方式寄托哀思、缅怀亲人,为故人送上“云端的思念”。

      4月5日,李志亭和丛培乾夫妻起得比往常早,收拾干净屋子后,老两口就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赶,因为担心自己摸不着“门道”,夫妻俩早就和社区工作人员约好了,清明节这天教他们上网“祭祀”。

    

      工作人员教得耐心,老两口学得认真。打开“山东省网上祭扫云平台”,用手机号码登录,进入祭祀页面。社区工作人员打了个比方,向两位老人解释:“大叔大姨看这里,创建殿堂相当于给家族建立了一个‘云祠堂’,可以上香、点烛、献花、祈福。”按照提示,工作人员帮忙把李志亭双亲的遗照上传到平台,一步步创建好“云祠堂”。“云祠堂”里,丛培乾看到双亲的遗照,红了眼眶,李志亭盯着屏幕,默默把纸巾递给了妻子。

      “以前在老家,天刚蒙蒙亮,家里人就上山祭祖了。今年我们不能回家,祭扫形式从‘现场’转到了‘线上’,这样也挺好。”在李志亭看来,“云祭祀”这种形式值得推广,既传承了传统文化,又契合新时代的特点,不管祭祀的形式怎么变,清明节承载的情感内涵不会改变。

      “长空澄澈,惠风和畅,中华儿女,秉持心中之至诚,追缅先人之盛德……”4月5日一早,经开区西苑街道文峰社区居民宋忠鹏早早伏案桌前,在纸上洋洋洒洒写下了对亲人的悼念之情。往年每到清明,宋忠鹏一家都会早早准备,带着鲜花等上山祭祀。而今年,为配合疫情防控,宋忠鹏一家决定通过家庭追思、撰文祭祀的方式表达缅怀心意。

      “清明节前看到社区微信公众号发的文明祭祀的倡导,感觉很有必要。怀念先人,心意为重,在家追思并不会减少对逝去亲人的思念,相反还传递出了一种文明祭祀的新风尚,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宋忠鹏表示。

      这个清明,市民王女士和7岁的儿子邢凯宁选择通过共绘一幅画的方式缅怀先烈,致敬英雄。“孩子平日里就很喜欢听革命英雄们的事迹,前不久,他听说了为威海疫情防控作出突出贡献的白晓卉的事迹,很受触动。所以,清明节想跟孩子一起画幅画,让他永远铭记那些为了我们的美好生活而牺牲的英雄们。”王女士表示,在她看来,清明这个节日很有教育意义,希望通过父母的言传身教,教会孩子感恩,也帮助孩子树立文明、绿色的祭祀观念。

      4月2日上午,环翠区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举办了一场小型线上祭祀,几位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登录线上直播平台,肃立在屏幕前。在庄重简短的缅怀仪式后,全体人员鞠躬默哀,寄托哀思。“这几年我们一直积极向居民传递这种网上祭祀的文明祭祀新风尚,也为不会操作线上祭祀的老年人提供场所,让他们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缅怀故人。”西北村社区工作人员孙彩云表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常会会 姜萍/文 通讯员 刘佳慧 高亚男/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