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32条”惠及3900多家(次)市场主体

2022-04-19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近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我市制定出台的《威海市应对疫情影响助力市场主体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实施以来取得显著成效。初步统计,已惠及市场主体3900多家(次),减轻企业负担约6000万元。

      为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3月26日,我市出台《措施》,提出32条助企纾困的具体举措,从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加大财政金融支持等方面助推企业摆脱压力,恢复发展。“从反馈数字上看,这一轮政策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力保障了企业健康发展,起到了稳定经济运行的良好效果。”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疫情影响下,企业正常的生产效率难以保证,但仍要承担生产必须的人力和生产资料等成本。此消彼长之下,企业运营面临巨大压力。为此,《措施》围绕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出10条举措,有针对性地对疫情期间企业用汽、用电价格等方面进行政策“减负”,有效帮助相关企业“节流降本”。

      2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我市暂停市区煤炭热汽价格联动,市区生产经营用热汽价格每吨需联动上调的63元暂停执行。作为我市“用汽大户”,光威集团的购汽成本在这一政策扶持下得到有效降低。“我们每个月蒸汽用量在2.5万方左右,按照该政策,一个月能节省成本150余万元。”光威复合材料总经理王文义说。

      《措施》支持下,我市已为156家(次)企业快速办理用电暂停及暂停恢复业务,为全市2600户企业用户减免电费违约金30余万元,为约300家企业减轻用汽负担3412万元,为399户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2138万元,有效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在“节流降本”之外,《措施》还聚焦广大企业关注的资金问题提出6项举措,为企业发展“开源增效”。

      瑞翼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受益足以证明政策的含金量。3月份,该企业因疫情出现资金流转缺口,货品无法按时交付。市科技部门通过科技成果转化贷款快速审批机制和“绿色通道”,帮助企业申请的科技成果转化贷款及时到账。

      统计数字显示,3月以来,我市已为324户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办理贷款延期12.15亿元,累计发放无还本续贷10.48亿元,为43家企业发放科技成果转化贷款2.42亿元,为13家企业发放信用贷款4539万元。

      除了普惠减负,我市还从重点领域扶持方面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截至目前,已为从事医疗防控物资、鲜活农产品、能源、重点生产生活物资等运输的重点企业制发通行证45189张,为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30万元,为8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开通“信用修复”绿色通道。

      日前,我市第二批应对疫情影响助力市场主体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也已出台,为经济恢复发展提供了有力抓手。“我们将持续抓好国家、省、市各级惠企政策落实,提升政策的知晓率和推送的精准度,同时及时协调解决政策落实中的问题,畅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不断放大政策集成效应。”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