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大数据中心:解码“场所码” 为疫情防控加上“安全锁”

2022-04-19 编辑: 宋倩

      覆盖全市19万个点位,日均扫码量超300万次,累计扫码量超7000万次……疫情防控期间,我市推出的“场所码”为全市实现精准防控发挥着重要作用。那么,我市推出“场所码”的目的何在?它有何神奇之处?对我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起到哪些作用?针对上述问题,4月18日记者采访了市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

      疫情防控的“风险识别器”

      “推行‘场码所’的目的在于一旦发现疫情,可以第一时间锁定密接、次密接人员,实现疫情精准防控,守护群众健康安全。”该负责人介绍。

      市大数据中心根据疫情防控实际,经过持续迭代优化升级,打通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入威返威、采样点、实验室等各类数据并部署本地,可依需随时调整更新系统功能,使“场所码”功能更加完善。

      当前疫情防控需要自动比对入威返威、健康码、核酸检测等信息,除识别健康码异常人员外,还对未按规定居家健康监测的入威返威人员、未做过核酸检测的重点人员进行精准识别,第一时间发现潜在风险,并随时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时调整识别策略,比如识别居家健康监测天数、核酸检测次数、疫苗接种次数等,真正把“场所码”变成疫情防控的风险识别器。

      同时,“场所码”将公共场所在地图上定位,实现了对重点人员的活动轨迹分析及相关人员的轨迹交叉比对,构建可视化数字流调系统,提高了流调效能。

      联防联控的“线上指挥员”

      说到“场所码”的功能时,该负责人表示,“场所码”能通过显示红色“禁止进入公共场所”字样,对重点人员实现拒止功能。一旦出现确诊病例或密接、次密接人员,通过数据比对,可以实时将重点人员信息和扫码所在的公共场所信息推送到相关区市指挥部和重点人员所在社区。通过重点人员联防联控管理机制,可以由公共场所管理人员负责将重点人员稳控在原地等待,由区市指挥部负责第一时间安排力量将重点人员“点对点”接回,杜绝重点人员继续在公共场所逗留,防止潜在风险扩散,实现闭环管理。同时,通过不同场所扫码量,准确分析群众购物娱乐喜好,为经济发展提供行业参考数据。

      据介绍,自4月份以来,“场码所”已累计识别重点人员34630人,实现了所有重点人员的精准管理和及时管控。威海“场所码”凭其实时推送、及时响应功能,已成为联防联控的“线上指挥员”。

       市民出行的“线上通行证”

      目前,“场所码”可以支持“爱山东”APP、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方式扫码。群众初次登记后无需二次填写,系统自动提交登记,群众扫码更加方便。“场所码”的多样化功能已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公众的普遍接受,在疫情精准防控方面有效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市人民生活添加了一把“安全锁”。

      据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各类机关事业单位、住宅小区、宾馆、餐厅、商场、超市、企业、个体工商户、公交车、出租车等已申领场所码点位19万余个,日均扫码量接近300万人次,累计扫码量已超过7000万人次。

      同时,市大数据中心通过数据打通,将不符合进入公共场所条件的人员信息推送到公交集团,通过刷卡语音提示解决部分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无法扫码乘车问题。威海“场所码”以其覆盖面广、公众普遍习惯等特点,使其成为市民出行的线上通行证。(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董传葆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