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市第七届道德模范

于春合:看顾妻子四十载 不离不弃守初心

2022-04-21 编辑: 于喆

于春合,男,汉族,1947年2月生,群众,南海新区小观镇万家口村村民。曾获“南海好人”荣誉称号。

在万家口村这片天地间,有这样一位默默无闻的好人:数十年如一日照料瘫痪在床的妻子,他没有惊世骇俗的壮举,有的只是普通生活中对爱的坚守,这个好人的名字叫于春合。在村民心中他是大家公认的好丈夫,四十余年来,他日复一日为瘫痪妻子洗衣做饭,擦洗按摩,无怨无悔,不离不弃。将一双女儿抚养成人。每当村里推荐好人好事、光荣榜等荣誉时,大家都异口同声的说出于春合的名字,对他的事迹交口称赞,赞他的爱心、赞他的耐心、赞他的坚守,因为大家心里明白,于春合虽然普普通通,但是四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却值得大家敬佩。他用一生忠诚的守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他的坚持和执着,时时处处体现出他的无私奉献、坚守承诺的高尚品德。

于春合的妻子曹秀英,同为万家口村人。不幸的是,结婚后妻子染上了类风湿顽疾,长期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由于家庭生活困难,因此只能采取在家吃药的方式保守治疗,维持病情不再继续恶化。面对妻子多次要求弃治疗,于春合一直初心不改,不离不弃地守护和照料妻子。多年来,他从来不敢出远门,农闲时候在附近村居打打零工,去外地也都是当天就赶回来,只为更好的照顾妻子。从年少到白发,于春合对妻子悉心照料,精心护理,每天为妻子梳头、洗脸、洗澡、换衣,让妻子每天都保持干清整洁,从不懈怠,这一晃就是四十年头。

于春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情和亲情的伟大。他在精心照顾瘫痪卧床的妻子的同时,还要肩负着抚养两个女儿上学的责任。既当父亲,又当母亲,既是好父亲,又是好丈夫。一路走来,回头望去,虽然满是艰辛,但是全家人齐头奋进的过程却满是幸福。于春合坚信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幸福快乐的生活,就是他最大的动力。于春合女儿说:“可能在外人看来,照顾妻子,抚养孩子,是一件平淡无奇的事情。但是在我看来,这么多年我爸既当爸又当妈,不仅把我妈照顾的这么好,又含辛茹苦把我们姐妹拉扯大,使我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只要我们一家人在一起幸福生活,才算是完整的家,我爸不仅是个无微不至的好丈夫,也是高大伟岸的好父亲,是我们姐妹值得学习的好榜样。”

在万家口村,于春合的所作所为,邻里们都看在眼里,大家打心眼里佩服他,称赞他。村里支部书记、村主任于卫星说:“于春合四十几年如一日的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还要供两个孩子上学,能坚持下来真的不容易。在我们村两委来看,于春合平凡中伟大,像他这样有责任的丈夫与父亲,就是我们学习的典范,我觉得值得在全村推广,让村民学习,形成一个浓厚的爱人爱家无私奉献的和谐氛围。”于春合却表示“像我妻子这种残疾人,要经常吃药看病,现在的政策非常好,看病的费用基本上就报销完了,这就大大减轻了我的经济负担,在这里我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照顾妻子抚育孩子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义务,尽量把妻子照顾好,妻子在孩子就有妈呢,我们的家也就是完整的。只要我自己能动,我会一直照顾下去的,绝不放弃”。

面对生活的不公,于春合没有自怨自艾,他总是怀揣着一份对生活的热情,携手妻子努力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在于春合精心照顾下,妻子虽然仍无法从事任何生产劳动,甚至连下床的机会也没有,但一家人就靠左邻右舍、亲友、社会资助及政府低保等各项政策扶持,目前可以基本维持正常的生活。虽然生活艰辛,但这个憨直的男人从不轻易在妻子和外人面前伤心流泪,他总面带笑容,试着给妻子、家人以慰藉和力量,他是生活中的强者!

于春合的一生承载着太多的苦难,但也凝聚了人间最真的情感。他用脆弱的双肩,扛起了生命的重量;他用顽强的意志,引领全家振翅翱翔,为自己的家庭铸造了坚实的港湾。他用自己的平凡一生践行着生活中的不平凡的大爱,用最质朴的方式书写最诚挚的守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对家庭的责任,用自己的一生铸就自己平凡中的伟大,他是平凡世界的英雄,是我们学习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