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市第七届道德模范

刘玉香:无私母爱,谱写人间赞歌

2022-04-21 编辑: 于喆

刘玉香,女,汉族,1961年1月生,群众,临港区汪疃镇沈家荒村村民。

刘玉香虽没有丰功伟绩,却和丈夫一起先后照顾了四个孩子,在艰苦又平凡的岁月中,她用自己的坚实的臂膀给了孩子们一个温暖的家,用无私的母爱谱写了一首人间赞歌。

面对再婚老公的孩子,她温柔慈祥,对继女和亲生儿子一视同仁;面对失去父母的小侄女,她精心照料,给了她一个温暖的栖息地;面对腿有残疾的儿媳妇,她通情达理,全心全意帮忙照顾小孙女。

沈家荒村的村民们提起她,都要竖起大拇指称赞一句,真是个“好妈妈”。

“手心手背都是肉,一碗水要端平”。4月的汪疃镇沈家荒村风景格外好,村口盛开的杏花、屋外打滚的小狗,一切都显得安逸美好。距离村口没几步,就到了刘玉香的家里。一座收拾的干干净净的小院子里,刘玉香正在院子里和丈夫一起逗鹦鹉,屋里屋外处处洋溢着暖洋洋的气息。

刘玉香和丈夫沈金国是再婚组建家庭。20多年前,因为性格不和与前夫离婚后,刘玉香和现任丈夫走在了一起,两个人各自带着一个7岁的孩子。当时,刘玉香的母亲瘫痪在床,丈夫忙于农活,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重担就落在了刘玉香一个人的身上。

“那个时候真的苦,就能勉强吃饱肚子!”丈夫沈金国回忆说,有一次他忙完农活回家,看见刘玉香放着锅里两个大馒头不吃,拿着半个窝窝头啃。“一问她,她说吃馒头不好消化!”说起这些,沈金国只抹泪,他知道刘玉香是为了把馒头给孩子们留着。

都说再婚家庭最难处理的是亲子关系,“后妈”尤其不好当。性格有主见的刘玉香没把这些放在心里,暗自下决心要把孩子们照顾好。“人心都是肉长的,得将心比心,一碗水端平!”刘玉香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甚至对丈夫的女儿胜过亲生儿子。

沈金国的女儿沈艳丽还清晰的记得,8岁的那个冬天,眼看过年了,村里的孩子们都有新衣服,知道自己家里的条件,兄妹两都懂事地不提这茬。“没想到过年那天,我妈一大早就拿出一套新衣服让我穿,我再一看哥哥没有,当时心里的滋味没法说!”沈艳丽内心的感动无法言喻,抱着刘玉香一个劲儿喊妈妈。

“小孩子在一起,免不了打闹着玩,哭起来怎么办?”经常有人这样问。刘玉香自有高招:“你得两头都去‘圆’,两边去说和,哥哥跟前说说妹妹的好,妹妹跟前说说哥哥平时对你不糙。”就这样,在刘玉香的爱心和包容心之下,两个孩子越处越亲,处得比亲兄妹关系还好。

现在,一双儿女各自都成家了,但是有啥心里话,都愿意和妈妈说。“我妈对我肯定比对我哥更好,哥哥都是让着我!”女儿沈艳丽说起这位“后妈”显得格外亲。

“我在一天,就不能让她没有家”。13年前,正在地里干活的刘玉香突然接到消息,小叔子夫妻俩遭遇意外去世了,噩耗让一家子人一下子陷入了巨大的震惊和悲痛中。“把孩子接过来我照顾,你放心,有咱们一口吃的就有她的。”看着悲痛的丈夫,刘玉香主动提出了照顾小侄女的想法,这让沈金国内心又感动又钦佩,一时之间竟不知如何回复,只是紧紧握着妻子的手含泪点头。

刘玉香和丈夫沈金国一直靠种地为生,家里也不富裕,但是夫妻俩想方设法让小侄女受到最好的照顾。年幼的沈慧敏骤然失去父母,睡梦中常常惊醒哭泣,刘玉香就整夜守在她的身边,把沈慧敏抱在怀里,哼着儿歌哄她睡。上了初中以后,村里的孩子们都到了镇上开始了寄宿生活,每到周末,大家都要走半小时才能回家。这个时候是沈慧敏最开心的时候,因为无论严寒酷暑,二爸都会骑着那辆破旧的摩托车去接她,在孩子们羡慕的眼光中,她总是第一个到家。“有一次我周末回家,家里做的面条,我说了一句今天这个手擀面真好吃。以后那几年,每个周末回家肯定有手擀面!”如今说起往事,沈慧敏内心是满满的温暖:“我刚满月的时候就经常在二妈家住。后来爸妈去世了,我就到了他们家生活,他们对我和对哥哥姐姐一样亲。现在我的性格也挺开朗的,我感觉和我们家充满爱的环境有关。”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刘玉香和丈夫很重视沈慧敏的教育问题,送沈慧敏上大学,在他们的精心培养下,沈慧敏毕业后顺利成为了一名护士,如今已经结婚生子,生活幸福美满。

“婆妈也是妈,儿媳也是我闺女”。每天上午,刘玉香都要给小孙女梳个小辫子,祖孙两个在炕上晒着太阳说着话,这是刘玉香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刻。“妈,可别什么都依着孩子,宠坏了呀!”看着婆婆和女儿玩得高兴,儿媳妇赵晓英在一边打趣儿。赵晓英腿有残疾,走路非常不方便,在家干不了什么活。小两口结婚后,刘玉香和丈夫主动从自己家搬到了儿子家里住,悉心照料儿媳和小孙女。赵晓英上下坑不方便,每次下炕的时候,刘玉香让赶紧上前,让儿媳妇靠在自己身上借力,充当她的拐杖。因为身体原因,赵晓英生完女儿坐月子的时候格外虚弱。赵晓英还记得,刚出月子的时候,她正准备动手洗自己的衣服,婆婆看见了一把抢过去,把她好一顿批评,嫌她不懂照顾自己的身体。“平时就不说了,最感动的是孩子小的时候,我婆婆又是帮我洗衣服、又是照顾孩子冲奶粉、又是收拾屋子洗洗涮涮,经常半夜都没睡,累得直不起腰。”说起这些往事,赵晓英激动地直抹泪。“我婆婆对我就像对亲闺女一样,我想到的、没想到的,她都替我做好了,我心里真感激她!”赵晓英对婆婆刘玉香,感激中充满了敬重。婆媳俩虽不是亲母女,关系胜似亲母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