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荣成市留村古墓群入选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2022-04-22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4月21日,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在日前公布的第一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中,荣成市留村古墓群考古遗址公园入选。

      留村石墓群位于荣成市宁津街道留村,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系一处历史悠久且地表封石依然完整的元代石墓群。留村石墓群现存元代石墓十座,分布于南北长约35米,东西宽约23米的范围内。

      留村石墓是胶东地区一种特殊的埋葬方式,这类墓葬通常是二次迁葬或火葬墓,由地下、地面两部分组成。石墓的形制基本相似,下部为简化的须弥座台基,上部为圆锥形墓身。基座束腰上有石碣、圆雕角兽、浮雕图形,浮雕内容有人物、动物、花草等。这类墓葬结构特殊,地域特色明显,葬俗较为罕见,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与社会价值。

      据了解,为加强遗址保护、展示与利用,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组织开展了第一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工作,近期确定了首批19个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留村古墓群为其中之一。

      今年以来,我市文物保护工作亮点频现。威海湾一号沉舰遗址成为山东省第一批水下文物保护区。截至目前,我市分别拥有国家级、省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78处和41处。(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