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负重消杀2万平方米,这群“70后”消毒侠了不起……

2022-04-25 编辑: 宋倩

      4月19日清晨,身着防护服、头戴防护帽的“大白”骑着一辆三轮车,车上拉着一个白色塑料大桶,快速驶进经开区西苑街道福山社区居委会大院,早已等待在院里的5名“大白”立马迎了上去。灌水、兑药,用试纸检验浓度比例……6个人默契分工,一会儿工夫,就将配比好的消毒液分别装进各自的喷雾器。他们中的5人快速背上喷雾器,另外1人骑着装有消毒液的三轮车,一起出了大院。

      这6个人都是福山社区消杀志愿服务队队员,负责社区的消杀工作。

      出了大院后他们一字排开,各自相隔一米。他们一手左右晃动着喷雾杆,另一只手扶着后背上沉甸甸的喷雾器,顺着主路向北,对沿途的边边角角展开消杀。一会儿,空气中便弥漫着消毒液的气味。在将整个社区仔仔细细消杀一遍后,时间已过去3个多小时。他们返回社区居委会大院时,累得一屁股坐在屋檐下的阴凉处,摘下面罩,个个热得满脸通红。

      “我们消杀志愿服务队共有6个人,平均年龄70岁以上,是名副其实的‘70后’。”志愿服务队队长、今年72岁的王树明骄傲地介绍起队友来。王树明说,他们中年龄最大的王兆国73岁,年龄最小的王兆本也66岁了。

      “这个活儿就跟给庄稼打药一样的道理,都是庄稼人,不难。”王兆本笑着说。其实,这项工作远没有王兆本说的这般轻松。社区172户居民、两万平方米的消杀面积,全部消杀完大约需500公斤左右的消毒液。他们中一人负责骑着三轮车拉着消毒液跟在后面随时补给,其余5人背着喷雾器走大路穿小巷展开消杀。每个喷雾器能盛20多公斤消毒液,再加上喷雾器本身重量,每个灌满消毒液的喷雾器都有25公斤重。这样的喷雾器,他们每人每天都要背上五六桶。

      虽然他们身体都不错,但毕竟上了年纪,每天几轮下来,常累得气喘吁吁。晚上回家躺到炕上浑身痛。赶上冬天天冷,防护服外寒风刺骨,防护服内满身是汗,风一吹,热汗很快变凉,常冻得上牙磕下牙。可即使这样,也没一个人喊累,没一个人请假,没一个人打退堂鼓……

      “从新冠肺炎疫情出现的第一个冬天,我们这支队伍就上岗了,现在已经是第三年了。只要有需要,我们就按照要求消杀。”王树明说,他们6人原本一起在经开区西苑街道东山口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山上干农活。疫情出现后,社区需要消杀志愿者,身为党员的他头一个报了名,顺道将5个老伙计也一起报了上去,他的这份“自作主张”得到了5人积极响应。“没二话,集体需要咱,咱就顶上。”队员王树利道出了6人的心声。

      除了参加消杀,他们还积极社区里的其他志愿服务:社区核酸检测需搭帐篷,他们4点就起床,很快搭好7个帐篷;春天风大,森林火险等级升高,他们承担山上的森林防火巡逻任务;街坊邻居谁家劳动力不足,正巧赶上有重活要干,招呼一声,他们立马赶到……

      “我们就是社区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王树明笑称,他们是社区里最普通的居民,干的也是最普通的小事,只要社区有需要,他们愿意随时顶上。(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常会会/文 姚威/图 通讯员 赵元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