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资讯

退保变理赔,专业服务助力困难家庭再续生活希望

2022-04-25 编辑: 仲鹤

女儿病故,停效保单申请退保

一天,一个70岁左右的老人领着一个10岁左右的孩子来到柜面办理退保。我查询了老人的保单,2005年刘叔叔给女儿投保了一份分红险附加住院和意外医疗,被保人是他的女儿,已经43岁了,2019年8月没有交费,保单处于停效状态。

“刘叔叔,什么原因你要退保呢,这个保单是可以复效的,您女儿都43了,应该保留这些保障。”

叔叔还没有回话,泪水已经在他眼眶打转。老人的内心是脆弱的,作为一个客服人员我很愿意去倾听老人退保的原因,同时我更担心的是老人被不法分子误导去退保,我有义务去保障客户的知情权,尽所能减少客户的损失。

在聊天过程中我得知,原来叔叔的女儿在2016年患上宫颈癌,经过两年与病魔的抗争,于2018年的6月份去世。刘叔叔因为缺钱,保单交不上费,停效了,所以今天来办理退保业务。

意外收获理赔,专业让服务更暖心

凭借多年的业务办理经验和专业知识,我猜想会不会保险事故是发生在交费期内而可以申请理赔呢?于是,我又详细询问了刘叔叔事故发生的时间,发现保险事故果然是发生在交费期内的,为了慎重起见我又咨询了理赔部的同事,最后确认此单确实可以申请身故理赔。

当得知保单可以申请理赔后,刘叔叔激动地说不出话来,这几年高昂的医疗费已经花光了刘叔叔养老钱。孩子的父亲在得知孩子妈妈生病后抛妻弃子,对这对母子不管不顾,全靠刘叔叔砸锅卖铁才能将孩子抚养成人。这次退保的钱就是预备给外孙交学费的,虽然2万元的理赔款并不是很多,但对这个家庭来说是雪中送炭。

刘叔叔拉扯着小孙子,憨笑着要给人鞠躬的场面,让人联想到自己的父母。这就是人性的光辉之处,当时我在想,如果是我的父母在外办理业务,也会被人重视、收获满意的答复吗?

在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道路上,没有枯燥的工作,只有麻木的内心。我们的工作不只是那些冰冷的键盘、无聊的程序、嘈杂的耳机。这些在服务工作中的温暖故事,就是在提醒我们,生活的点滴需要我们更多的观察和对生活105℃的热爱,更需要我们始终树立消费者权益至上的理念,用我们的专业去保护消费者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