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暂退比例100%!威海为131家旅行社暂退质量保证金3007万

2022-04-27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近日,市文化和旅游局按照文化和旅游部最新要求,将旅行社质量保证金暂退比例由80%提高到100%,为旅行社纾困。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为131家旅行社暂退金额共计3007万元,占全部旅行社的8成以上。

      4月26日,威海中国旅行社财务部门朱经理经过前期程序申报,再次拿到《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取款通知书》,4月27日就可去银行领取新一笔暂退的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此前因为疫情,我们就拿到过80%的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这次新政策规定暂退比例提高至100%,我们又可以拿到剩下的20%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朱经理表示,对于旅行社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现金流,一定程度上缓解目前的发展困境。

      旅行社质量保证金是由旅行社缴纳,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管理,用于保障旅游者权益的专用款项。为进一步用好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政策,支持旅行社行业纾困发展,我市已按照文旅部要求,对享受暂退80%保证金政策的旅行社,可将申请暂退比例提高至100%,补足保证金期限延至2023年3月31日。

      “新政出台后,各级文旅部门第一时间将政策传达到全市160家旅行社,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知晓度。”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专门制定了旅行社提取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明白纸,详细说明了旅行社办理暂退保证金的政策范围、具体流程和所需提供的材料,并公布咨询电话。同时,简化办理程序,加快办理速度,要求旅行社尽量通过邮寄等方式报送材料,避免人员密集办理。

      自保证金暂退政策实施以来,已累计为131家旅行社暂退金额共计3007万元,有效缓解了旅行社资金压力。据介绍,今年我市各级文旅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导游行业培训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强化行业队伍素质,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围绕威海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持续优化四季文旅品牌产品,引导游客深度体验威海的城市之美、山水之美、美食之味、人文之美。(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