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路同心

微信群里一声吼,1吨鲜虾被抢空!威海海鲜销售搭上网络快车

2022-04-27 编辑: 仲鹤

      最近几年,面对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和消费升级,我市传统海鲜市场迎来巨大挑战,海鲜微信团购群、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经营者和主播们主打新鲜和物美价廉,通过网络聚拢人气,拉动销售。这不仅为他们带来可观的订单量,也进一步扩大了威海海鲜的知名度。

      海鲜销售新业态正悄然改变着海鲜销售的固有模式,同时也改变着人们购买海鲜的习惯,使其成为我市海鲜消费市场的“新宠”。

      群里一吆喝,1000多公斤虾很快卖完

      4月22日10时许,位于市区古寨西路附近的一家海鲜店门口,一群人正围着一辆装满鲜鹰爪虾的货车议论着,抢购着。

      这些前来购买鲜鹰爪虾的市民,绝大多数来自这家店的海鲜团购群。在这个团购群内,几乎每天都会发布最新的海鲜信息,每一条信息会精准到海鲜的品类、价格以及具体到货时间等,与基本信息同步的还有产品视频。

      “整箱起19元一斤,10斤以上20元一斤,单买21元一斤,整箱买最合算。”店主于大鹏现场介绍着。

      “这一箱我们要了。”市民刘慧英和现场临时认识的两个人临时组成的购物三人组,拿下一整箱鲜虾,14公斤鹰爪虾被3人当场分了。

      刘慧英是这家海鲜店的老客户,加入团购群有两年多了,每天都会关注团购群里发布的消息,遇到刚上货的新鲜海鲜,或价格合适的海鲜,就会第一时间驱车前来购买。“也不用逛市场了,坐在家就能掌握当下海鲜的价格行情,很方便。”

      11时,购物群的铃声再次响起:“鹰爪虾还有30箱,需要的抓紧吧,马上封海了,且吃且珍惜。”又过了一会儿,“还有20箱了,需要的抓紧,另外下午关注刀鱼消息。”……

      就这样,你一箱我一箱,1000多公斤鲜鹰爪虾不到两小时便销售一空。

      开团购群和抖音直播,让市场打得更开

      谈及通过微信群销售海鲜,于大鹏说,这源自刚开始做海鲜生意时的一些剩货。

      2017年,于大鹏做起了海鲜生意,他每天起早贪黑去码头批海鲜,然后倒手卖给海鲜摊贩,但生意并不好做,总会剩一些货。“总有剩货挣不着钱呀。那时我就想,与其转手倒给商贩,还不如便宜点直接卖给市民。”说干就干,就这样,于大鹏有了微信销售群的“初代版”,虽然起初人数不多,但再也不用为剩货发愁了。

      2020年,于大鹏有了自己的店面,他开始利用最初微信群的初代客源进行更大地推广和扩群。“微信群里会第一时间发布信息,大家既可以选择收到信息后来店里购买,也可以订货送上门。”于大鹏说。凭借着货源量大、质量好、价格优等优势,如今的于大鹏已手握100多个海鲜团购微信群。

      2021年,一直敢于探索新销售业态的于大鹏又研究起来抖音,通过抖音进一步打开了外地市场。“以前也有很多外地订单,但多是在外地的威海人,或是老客户推荐的新客户,开抖音直播后,开拓了很多完全没有交集的新客源,市场打得更开了。”

      如今,大鹏哥的海鲜销售渠道以微信群、抖音为主,传统销售占比少之又少。

      新业态销售,商机与挑战并存

      新业态销售方式带来巨大商机的同时,也有着不小挑战。

      在市区一家水产市场做了20多年海鲜生意的于女士这几年也在探索新业态形式的销售方式。她说,“我现在主要是线下摊位销售,微信朋友圈里靠着老客户也卖得不错,一直想尝试直播等新的销售手段,觉得这些是发展趋势,但挑战不小。”

      谈到为什么她以及身边的不少海鲜摊贩都没能顺利打开直播市场时,于女士分析,很多摊贩岁数大了,不掌握直播等新业态销售形式的操作方法,另外,从无到有的培养、拓展线上客源有难度,耐心易耗尽,而且现在团购群等新业态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这些都是不小的挑战。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我市海鲜微信团购群发展比开直播更好一点。但业内人士表示,二者虽然销售形式各具优势,但各具挑战。

      对团购群,市民挺买账

      采访中,记者随机找了不同行业、不同年龄段的10位市民,对我市海鲜消费市场进行调查,除一位老人和一位从不关注买菜的市民外,其余8人每人至少拥有一个团购群。

      市民杜文雨手握3个海鲜群,她评价团购群是“上班族的福音”。杜文雨告诉记者,她家附近没有市场,下班后很多市场很难买到新鲜海鲜,而团购群随时随地可以买,很方便。

      市民邢伊爽是去年被姐姐拉进海鲜团购群的,后来她又把家人、朋友拉入了群。“我觉得微信团购群不错,不用浪费时间去线下买,而且像父母辈的人也都会用微信,各年龄段的人大多都可以实现线上购买。”邢伊爽说,如果非要说这种新业态相对传统线下销售的劣势,那就是没有线下见到实物的真实感,但总得来说优势大于劣势,用来拓宽购买渠道可以接受。(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周颖/文 王茂忠/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