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第七届威海市道德模范风采丨王传虎:热心肠的“暖男车长”

2022-04-28 编辑: 仲鹤

      4月25日,登上1路公交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装有晕车药、消暑药、口罩等便民物品的“便民服务箱”。这些物品都是驾驶员王传虎自费购买的,他说:“一旦乘客有需要,这个小箱子真能帮大忙。”

      王传虎就是这样一位“暖男车长”。从业24年来,他安全行车百余万公里,运送乘客300余万人次;潜心钻研安全节能行车法,被同事称为“节油大王”;结对帮扶独居老人、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近年来,王传虎荣获全国“最美公交司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他说:“开好车、服好务,做一个心系乘客的好驾驶员,就是我人生最大的追求和快乐。”

      温情服务,把乘客当亲人

      自2003年起,王传虎就始终负责1路公交线驾驶工作,在这条贯穿半个中心城区的主干线上,王传虎和很多乘客都成为了朋友。

      之所以购置“便民服务箱”,是因为三年前的夏天,一位乘客因天气炎热身体出现不适。王传虎得知后,立刻取出两瓶藿香正气水给他喝。很快,这名乘客中暑症状有所缓解,对王传虎连声感谢。此后,王传虎就会在冬天给公交车装上棉坐垫,夏天给车窗装上窗帘,为每一位乘客配上一把乘凉用的小扇子。

      1路公交车部分站点距离刘公岛景区较近,每年旅游旺季都会有乘客询问下车后的路线。王传虎就利用下班时间,从站点走到刘公岛,用脚步测量距离,绘制出了一份刘公岛旅游线路图,并复印了几份放在车前,供乘客参考。此举受到很多外地游客的点赞。

      王传虎曾经帮助一位乘客搬过行李。再坐公交时,这位乘客给王传虎送了一把糖,他借口牙疼推辞说不要,没想到,乘客下车后又专门给他送来了牙疼药。王传虎说:“你把乘客当亲人,乘客也会把你当作亲人。”

      3月疫情发生后,王传虎再次主动请缨上战场,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在为一位80多岁老人入户做核酸检测时,他得知老人家里的消毒酒精用完了,不知如何购买,王传虎便和熟悉的医护人员联系,给老人送去消毒用的酒精,老人为此特别感动。

      投身公益,“节油大王”是个热心肠

      王传虎还有一个外号——“节油大王”。自成为公交车司机以来,善于钻研的王传虎便在行车中不断摸索、调整驾驶操作方法,逐渐总结出一套安全节能行车方法,包括起步、转弯、进站等一些细节操作都有自己独特的要领。“以通过红绿灯为例,在什么时间、以什么速度通过最为安全节油,这些小细节里面都包含着大学问。”王传虎说。

      2016年,以王传虎为带头人的先模工作室成立。他和工作室成员一起总结了“三勤、四心、五多”服务工作法。在公司组织的安全驾驶、文明驾驶工作推介会上,王传虎毫无保留地把行车技巧手把手教给新驾驶员,并带领先模工作室成员与要求进步的青年职工结成师徒对子,指导、帮助他们快速成长。

      “师傅常常利用业余时间指导我们这些年轻司机,把多年驾驶经验毫无保留传授给我们,如今我也是集团的五星驾驶员了,特别感谢他。”威海公交集团驾驶员王爱静说。

      工作之余的王传虎也不闲着,一有空就去帮助他人。他常年照顾一位90多岁高龄老人的日常生活,帮助老人打扫卫生、维修家电、购买日用品等。老人逢人便夸:“传虎这孩子,虽然不是我儿子,但和亲儿子一样亲。”

      去年,王传虎还牵头成立了小水滴志愿服务队。在他的带动下,身边的同事纷纷加入,如今这个服务队已有30多人,长期开展清扫卫生死角、维持乘车秩序、结对帮扶独居老人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文/图 通讯员 夏志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