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威海今年新建高标准农田22万亩,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

2022-04-28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于淑仪 通讯员 申翠叶)4月27日,市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日前下发的《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今年我市将以建设精致化城乡融合示范区为统领,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83万亩以上,创设乡村公益性岗位不少于8000个,建成1400人的“乡村振兴首席专家”储备库。

      据悉,我市今年将聚焦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大力发展乡村富民产业、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稳妥有序推进乡村建设、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加大政策保障和改革创新、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七个方面,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实施50个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强村富民

      《实施意见》明确,2022年我市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市乡村振兴局局长周华介绍,我市将持续稳定粮油生产,全市粮食播种面积、产量稳定在183万亩以上、73万吨以上,全年完成7万亩大豆和1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为此,将采取“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并新建高标准农田22万亩。

      乡村“五大振兴”第一个就是产业振兴,《实施意见》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提出明确要求,要培育壮大苹果、牡蛎等20个优势特色产业,实施乡村振兴重点项目50个,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4个、市级精致牧场20个,实施链条升级行动,年内新培育农业“链主”企业20家以上。此外,依托1001公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全面启动千里山海振兴路建设,蹚出乡村产业富民“新路径”。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乡村振兴的前提。我市将接续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并结合精致农业发展,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增收。

      完成137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助宜居

      今年起,我市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力争年内省级清洁村庄覆盖率达到35%,137个行政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任务,新创建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25个,启动实施农村基础设施网行动,统筹县域基本公共服务建设,新建省市级示范标准村卫生室69处、农村老年餐桌93处。

      其中,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是乡村生态振兴的重要任务。市生态环境局将在梳理“十四五”时期全市2382个行政村基础信息的基础上,精准靶向发力,“一村一策”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方面,我市将总结提升“信用+”乡村治理模式,以县域为单位统一规范项目设置、积分应用。此外,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完善乡村阅读服务网络,新建乡村书房12处。市委宣传部将采取宣讲党的理论政策、深化移风易俗、丰富群众文化供给等措施,进一步筑牢城乡基层思想文化阵地。

      创设8000多个乡村公益性岗位促就业

      《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大乡村振兴投入,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达到7%以上。促进农民就业创业,创设乡村公益性岗位不少于8000个。强化乡村振兴用地保障,优先保障乡村重点产业和项目用地。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年底前基本消除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

      为强化乡村人才支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今年计划开展乡村实用型人才引育,在全省首创“乡村振兴首席专家”制度的基础上,集聚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首席专家队伍,助力全市“乡村振兴首席专家”达到1400人以上,开展科技特派员和现代高素质农民培训,年底前实现涉农区市科技特派员服务全覆盖,培训高素质农民1500人以上。

      据悉,我市“三农”工作从新春伊始就已经着手推进,梳理出19个方面48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涉及到22个部门和单位,每项任务都已细化分解到区市。今年确定的50个市级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已开工36个,开工率72%,完成投资4.57亿元,投资完成率21.3%。(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