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不负勇往的革命者 ——胶东特委和中共中央北方局政治交通员于荣瑞

2022-04-30 编辑: 宋倩

      

      他是中共威海卫地方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曾任中共威海卫早期党小组组长、文登乡师党支部宣传委员、胶东特委和中共中央北方局政治交通员,在威海和文登党的早期活动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威海卫第一个党小组活动地——威海卫公立第一中学旧址。

      点燃威海夜星火

      于荣瑞,1910年出生于山东省文登县后驾山村的一个中农家庭。小时以聪明伶俐、勤奋好学深得家人喜欢和乡人称道。毕业后,在家庭支持和亲友资助下,于1931年春考入威海卫公立第一中学(简称威海中学)读书。入学后,在进步思想的熏陶下学习了《唯物辩证法》等宣传马列主义的书刊,经常接触一些进步同学,谈论时势,他的见解在进步同学中很有影响。于荣瑞还经常利用晚上熄灯后的机会,在宿舍向同学宣传北伐、红军和俄国十月革命等。

      

威海卫老照片

      九一八事变后,威海卫人民反对日本侵略的高潮迭起。1932年春,威海卫爆发了第三次声势浩大的抵制日货学潮。爱国学生严惩奸商,焚烧日货,冲击了法院。在学潮中,一大批爱国学生受到锻炼,以汤福山、于荣瑞为代表的威海中学学生表现尤为突出。于荣瑞因在抵制日货学潮中表现突出被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4月,威海卫第一个党小组——威海卫公立第一中学(简称威海中学)党小组成立,汤福山任组长。是年秋,汤福山离校,于荣瑞接任威海中学党小组长。

    

  原威海卫公立第一中学,现威海二中。

      威海中学党小组是威海卫最早的党组织,在于荣瑞等人的领导和组织下,进步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党小组通过秘密传阅进步书刊等方式,把那些倾向革命的进步同学,积极团结在自己的周围,扩大了党的影响。1933年初,于荣瑞先后发展韩力、吕鸿士入党,接着他又与刘德顺共同介绍王积海入党,从而使党员队伍扩大到7人。1932年4月至1933年4月底,是威海中学党小组最为活跃的时期。

      密贴标语扩影响

      1932年前后,敌军加强了对文登乡师的控制,为了转移敌人的视线,1933年4月,文登乡师党支部决定:威海中学党小组在“五一”节前夕,进行一次张贴革命标语的活动。根据党组织的指示,于荣瑞于当天下午骑着自行车去文登乡师请示如何完成这一任务。30日黄昏,于荣瑞由文登返回威海,于深夜和刘德顺、吕鸿士等党员在威海城里张贴了50多张“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中国去”和“中国共产党万岁”的标语。威海党小组密贴标语之举,震惊了敌军当局。学校迫于形势,校长张宝山将于荣瑞、吕鸿士叫到办公室追查张贴标语的事。于荣瑞、吕鸿士矢口否认。张宝山怕学校出了共产党会惹出乱子,为了明哲保身,勒令于荣瑞、吕鸿士退学。

      

文登乡师北院全景

      这次张贴革命标语的斗争,达到了转移敌人视线的目的,扩大了党在威海的影响。于荣瑞离开威海后,立即奔赴文登乡师,向乡师党支部委员丛烈光汇报了威海党小组张贴标语的前后经过。随即,他回到家乡后驾山村开展革命活动。

      奋不顾身为革命

      1933年深秋,党组织安排于荣瑞到文登乡师插班学习。在文登乡师党支部重建时,他担任党支部宣传委员。1934年3月,由于叛徒的出卖,于荣瑞被敌人逮捕,关进监狱。在狱中,他面对敌人的审问,沉着应付,未暴露共产党员的身份。于荣瑞曾自豪地对同志们说:“革命者就是要有不怕坐牢,不怕杀头的精神。为革命而坐牢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光荣。”被取保释放后,他更加积极地为党工作。他继续在家乡发展党的组织,介绍沟于家小学教师王台等人入党,播下了革命火种,为文登党组织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一·四”暴动武器

      1935年10月,在胶东特委发动“一一·四”暴动前,于荣瑞积极发动农民参加暴动。暴动中,他与宋子久(宋存诚)负责在高村联络从石岛方面来的暴动队伍。暴动失败后,白色恐怖异常严重。于荣瑞只好秘密躲藏在威海官夏家村夏戎家中。待春节过后,形势好转,他便去了济南。在济南逗留的几天里,他在敌人鼻子底下开展斗争。

      于荣瑞的家庭是一个向往革命的家庭。家人全力支持他的革命活动。祖父年逾花甲,老人对敌军的黑暗统治十分不满,对于荣瑞所从事的革命事业寄予了很大希望。

      1936年初,于荣瑞曾把两名党的领导干部领到家中,住了三个月。夜间一起外出活动,白天藏在家中。期间,全家十几口人守口如瓶,没有泄漏一点秘密,从而保证了他们的安全。为了给这两位同志凑足路费,于家卖了二亩地。是年春,胶东特委书记理琪来到文登,于荣瑞与张修已等负责其安全。他为理琪整顿胶东党组织出点子,想办法,做了不少工作。

      经年奔波只为党

      1936年“西安事变”后,党组织派刘其人、丛烈光等到山西军阀阎锡山处工作,他们住在北平山东会馆,生活已非常拮据,吃饭都成了问题,更谈不上路费。为此,刘其人只好写信向于荣瑞求援。1937年1月,于荣瑞到达北平,以50元钱相助,解决了刘其人和丛烈光的急需。七七事变后,由丛烈光推荐,于荣瑞担任胶东特委和中共中央北方局的政治交通员,只身入日伪占领区,向天津、济南、青岛、威海等地党组织传达中央指示,历时半年。于荣瑞去天津执行任务时,从延安出发,路经济南,来到威海。他一身学生打扮,找到了共产党员王政安,向他宣传了北方局关于“脱下长衫,到游击队里去”的指示,不久,王政安就参加了胶东特委发动的天福山起义。

      

中国守军在卢沟桥奋起反击

      于荣瑞自担任政治交通员后,由于经年奔波,历尽艰险,过度劳累,染上肺病。1937年底,在延安卧床不起。1938年6月,不幸病逝,年仅28岁。于荣瑞为党和人民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无私奉献的一生,是后来人仰望的一座精神丰碑。(来源:中国共产党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